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助力“最多跑一次” 象山启用宁波首家数字病理远程会诊平台
2018-06-06 09:42: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洪笑然 张凤军 张军祥
IMG_8147.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洪笑然 张凤军 张军祥)“上海那边发来报告了,诊断为左侧乳房浸润性癌。”

6月1日下午两点,在象山台胞医院的手术室里,70岁的患者陈某(化名)已切除左侧乳腺肿块,等待着数字病理远程会诊结果。收到护士传来的消息,主刀医生吕闻耀副院长随即决定改变手术方式,扩大手术范围,实施清扫。而时间从标本离体,到收到远程病理检查报告还不到一小时。

“术中冰冻快速病理切片检查,医院一般半个小时出报告,但是碰到像陈某这样的疑难病理,我们没办法进行术中会诊,必须要等待常规检查,为五个工作日时间。病人要住几天院,如果诊断为恶性还得进行二次手术。”院长助理邱沿波介绍了以往的诊疗流程。而如今,术中疑难病理诊断时间大大缩短,病人不但少花钱还少受罪,这一切都得益于数字病理远程会诊平台。

IMG_8208.JPG

众所周知,肿瘤的最终诊断是靠病理,病理被称为是临床诊断的“金标准”,然而基层医院病理人才紧缺,诊断力量相对薄弱,再加上病理形态千变万化,诊断更是难上加难。5月30日,象山县红十字台胞医院正式加入上海复旦临床病理诊断中心-衡道病理联合技术平台,成为全市首家接入该数字病理远程会诊平台的医院。

在医院的病理科,邱沿波向记者演示了操作流程。制作好的病理切片通过高通量数字化病理设备扫描至平台,最大可放大400倍进行查看。线上有19位行业顶级专家可供患者选择,费用根据专家的级别不同从300至600元不等。

IMG_8157.JPG

“以前,遇到疑难的肿瘤需要患者自己带着切片去找上级专家。不但要来回奔波,预约专家也是个难事。也有的采用邮寄方式,不但涉及医院和患者之间的收寄问题,还经常会发生碎片状况。”邱沿波介绍。现在通过数字平台集中权威专家,提前帮患者进行了专业的初步筛选,而且专家被患者选定后,无需再到医院借助显微镜查看,身边只要有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即可登录平台进行诊断,最大限度保证了病理诊断的速度。对许多肿瘤患者来说,时间既是金钱也是生命,正如患者陈某一样,互联网+医疗免去了她来回奔波的辛苦,也实现了肿瘤切除“最多跑一次”。

通过数字病理远程会诊平台,台胞医院基本实现“患者不外出、样本不外流、技术有标准、诊断有保障、医疗有质量”,据了解,今后该平台将持续扩充专家库,给予患者更多的选择。

(本文图片由张凤军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