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91岁高龄老人前列腺癌骨转移 上海专家“家门口”为其手术
2018-06-05 10:02: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谢美君 舒武斌
微信图片_20180605093716.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谢美君 舒武斌)鄞州区的金大爷今年91岁高龄,因前列腺癌出现骨转移压迫脊髓,导致瘫痪在床。家人带着他几乎跑遍了宁波的各大医院,但都因为手术风险过大而束手无策。

8年前,当时已年逾八旬的金大爷不幸查出患有前列腺癌。因为年事已高,当时家人与医生商量后,决定采用内分泌保守治疗,病情控制得倒也还算稳定。没想到一个多月前,金大爷突然出现胸腰背部多处疼痛的症状,下不了床,更走不了路,只能躺在床上动弹不得。

家人带着他到医院做了个胸椎磁共振检查,发现胸骨及椎管内均存在异常信号影,相应胸髓显示不清,医生诊断为“前列腺癌骨转移”。

“前列腺癌通过血道转移可扩散至全身任一组织或器官,最常见的就是骨转移。”医生告知金大爷家人,肿瘤已经压迫到脊髓,所以才会影响到站立和行走。考虑到老人已经91岁高龄,长期卧床一旦出现褥疮、肺炎等并发症,死亡率将非常高。但是,如果行手术治疗,高龄患者同样面临耐受力差等问题,而且金大爷还有着多年恶性肿瘤病史,手术难度和风险更是加倍。

此后,家人带着金大爷几乎跑遍了宁波市区的各大医院,但得到都是这个两难的结论:不手术怕长期卧床出现严重并发症;手术又担心老人无法耐受,风险过大。

短短一个月时间,老人已经完全处于瘫痪状态,双腿肌力完全丧失,随之而来的还有腹胀等多种不适,连大小便也慢慢失禁了。

四处求医未果的一家人几经打听,得知上海长征医院骨科专家定期在鄞州二院出诊、手术的消息后,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前往求助。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鄞州二院骨科徐德洪主任第一时间与上海长征医院骨科医院骨科研究所副所长刘铁龙教授取得联系,并请求会诊。

刘铁龙教授长期从事脊柱外科临床工作及相关研究,尤其擅长颈椎病、脊柱肿瘤的诊治。他仔细询问病史后,认为同样的手术就是放在上海做,难度也是非常大的。经与家属反复沟通后,患者家属仍持坚决态度,希望上海专家能在“家门口”为老人实施手术治疗。

日前,经过充分周密的术前准备,由刘铁龙教授主刀、鄞州二院骨科专家共同参与,历时3个多小时顺利为金大爷成功摘除了压迫脊髓的椎管内肿瘤。

“效果超出预期,关键是我们不用拖家带口地跑到上海去,省了多少事啊!”金大爷的家人对这次家门口的“上海服务”很是满意。

据悉,鄞州二院骨科自2016年5月起柔性引进上海长征医院骨科5位知名专家,每周日到该院坐诊、查房、会诊、手术。两年来,已成功开展各类脊柱手术、颈腰椎手术、关节置换及关节镜手术、骨肿瘤手术等130余台。


(本文图片由鄞州二院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