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宁波15至69岁居民吸烟率超21% 低于浙江平均吸烟率
2018-06-01 10:59: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陈琼 庞赟
微信图片_20180531191345.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陈琼 庞赟)俗话说“饭后一支烟,快活似神仙”。

吸烟,用1到2分钟时间的快活,换来不知道多少的麻烦。

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世界无烟日,今年已经是第31个了。今年世界无烟日以“烟草和心脏病”为重点,旨在突显使用烟草制品与心脏和其它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联,提高广大公众对烟草和二手烟对心血管健康影响的认识。

可是你知道宁波吸烟人的比例吗?主要分布在什么年龄段?从事什么职业?5月31日,宁波市卫计委就公布了这些数据。

去年,宁波进行了居民重点健康危险因素及健康行为调查,结果显示:宁波市15-69岁居民现在吸烟率为21.48%,低于浙江省居民平均吸烟率(23.61%),也低于全国居民吸烟率(27.7%)。本次调查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调查人数为4921人,其中男性2369人,女性2552人。

总体来看,呈现以下六大特征特征:

1、男性吸烟率远高于女性。男性依然是吸烟控制的重点人群,其中男性吸烟率为43.27%,女性吸烟率为1.25%。

2、中年人群吸烟率依然居高不下。 从年龄分布来看,40至64岁男性人群吸烟率显著高于其他年龄段,其中45-54岁的男性吸烟率最高,达到55%。

3、农民吸烟问题急需社会关注及干预。从职业分布来看,农民吸烟率最高,达到27%,其次为工人,达到25.73%。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公务员、企业员工吸烟率也在16%左右。

4、烟草消费量大,造成的经济负担较重。从常吸烟草的价格来看,60.82%的人群消费的烟草价格在10-30元之间,有19.73%的人群消费的烟草价格在30元以上。

5、日常工作及生活中二手烟暴露较为严重,场所禁烟需要进一步加强。调查显示,31.14的被调查者工作及生活中几乎每天会接触二手烟,29.42%的被调查者中平均每周有3-5天会接触二手烟。

6、三手烟知晓率较低,急需加强对三手烟知识宣传教育。调查显示,有92.76%的被调查对象知晓烟草危害及二手烟的危害,但对三手烟及其危害知晓率较低,仅有5.13%的被调查对象知道三手烟及其危害。

什么是三手烟?

三手烟其实比比皆是,烟灰缸就是“三手烟”的一个重要来源。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残留物,包含重金属、致癌物甚至辐射物质,也是目前危害最广泛、最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源。三手烟会在物体表面停留很长时间,甚至长达几个月,可能通过呼吸、手口接触、皮肤接触等渠道进入人体,产生危害。

微信图片_20180531191350.jpg

其实对于吸烟,不少人都知道其危害,可是戒烟又没毅力坚持。

不少烟民就陷入戒烟、复吸、戒烟、复吸的反复循环。

有些人通过自行戒烟确实能够短时间戒断,然而停止吸烟不代表戒烟成功,很多人很辛苦的熬了几个月,以为戒烟成功了,其实烟瘾并没有消除,在情绪变化较大时仍会复吸。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开设了宁波市首家戒烟门诊,从10年前的门口罗雀,到一步步“热”起来,需要预约,甚至有时候还会要求加号,戒烟门诊主诊医生陈众博副主任医师见证了人们对于科学戒烟的重视和需求。他表示,通过科学的评估治疗,能将戒烟率提高到70%以上,而传统的自行戒烟率不足8%。

作为“戒烟高手”,陈众博说出了他的“秘方”。

成瘾后为何戒烟难?

吸烟能让人产生愉悦、注意力集中、对抗烦躁的效果,然而正是因为有这个作用,成瘾后就容易出现烦躁、焦虑、注意力不集中的感觉,此时必须定时定量吸入足够的尼古丁才能让人平复。

如何才能戒烟呢?

很多烟民曾经尝试自行戒烟,熬着不吸,然而在干戒的过程中,往往熬不过一周又复吸了,感觉戒烟难,很是沮丧。其实,吸烟成瘾是一种病,戒烟要通过科学的方法来治疗。通过对吸烟者的生活环境、习惯、吸烟的量、是否有干扰戒烟的不良嗜好进行评估、针对烟瘾的FTND量表进行评分,才能得出吸烟者烟瘾的轻重,随而给予相应的治疗。通过这种评估能较为精确的了解吸烟者的病症所在,而合理的治疗又能明显提高戒烟率。

世界无烟日,要好好的珍惜,为了自己和全社会的健康安全,远离烟草,同时也为了,6月1日重要的儿童节!

(本文图片由李华、宁波三院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