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7500元的自费项目 PET-CT是“体检神器”吗?
2018-05-31 13:24:2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烨

  严勇杰 绘

“我爸前几天说要去做个PET-CT检查,查查全身有没有肿瘤。邻居说PET-CT是‘体检神器’,查肿瘤很准的。”市民陈先生昨天上午给记者来电。陈先生说,他上网一查,发现这个检查主要是针对肿瘤病人,而且这项检查辐射很大。到底应不应该检查?

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PET-CT辐射量是在国家安全标准范围内的,至于普通人需不需要做,医生认为,有肿瘤家族史等高危群体更适合。

七旬老人想查查有没有肿瘤

陈先生家住江北区,父亲今年71岁。“我父亲身体还算硬朗,基本上每一两年体检一次,有时候也会自费加项目。”陈先生说。

这一回,听邻居说做PET-CT是预防检查癌症的神器,虽然自费7500元的代价让陈先生的父亲有点迟疑,但一想到花这笔钱能查全身的隐患,他就决定要检查一次。

PET-CT主要检查恶性肿瘤

PET-CT是一种高端的医学影像诊断设备,目前浙江大学明州医院、解放军第113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等拥有这项检查设备,检查费用7500元,不纳入医保范围。

宁波市第二医院副书记副院长、市医学会放射医学分会主任委员郑建军介绍,PET-CT在临床上主要应用在肿瘤、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在肿瘤方面,PET-CT能早期诊断肿瘤,鉴别良恶性,对恶性肿瘤做准确分期以及治疗后疗效判读,同时为肿瘤放疗提供准确的生物学定位。

采访中,就检查原理,解放军第113医院放疗中心的PET-CT负责人陈建甬用大白话给记者解释了一番。“主要查恶性肿瘤,恶性程度越高的肿瘤越需要葡萄糖。PET-CT要给受检者注入这个显影剂,显影剂就是葡萄糖,进入血液循环后,肿瘤就会摄取,而这个现象转化成影像就是,显影剂聚集在哪里,哪里就可能有恶性肿瘤。”

要不要做PET-CT,根据自身实际情况

既然PET-CT有显著的效果,那么普通人是不是在做体检时也应该把这项检查加进去?对于这一点,医生均认为,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陈建甬说,病情有需要的患者可以做这项检查,对病情诊断是有效的。

浙江大学明州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张致峰的说法是“不反对”,不过对于有肿瘤家族史的50岁以上的高危病人,或者是平日里生活习惯不好,抽烟喝酒,长期心理压力大的人,采用这种先进手段,他的态度是提倡并建议检查,“这类人群是有高危因素的。”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