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冰果汁+炸鸡 19岁高中生吃出上消化道穿孔
2018-05-23 14:00: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轲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轲)“以后再也不敢这么吃了!”19岁的小王躺在宁波市第二医院外一科病床上,回忆起不久前那次消化道穿孔痛不欲生的经历,直呼后悔。无独有偶,在楼下外二科,来自非洲的19岁留学生前不久也因为同样的疾病入院。

“晚上5点多,吃了几块炸鸡,一杯冰果汁。20分钟不到,胃里一阵痉挛……”小王说,还是第一次痛得这么厉害,简直“痛不欲生”。虽然如此,小王想着是不是躺一躺会好,于是喝了点热水,继续躺在沙发上捱着。

没想到,伴随着一阵阵的呕吐,腹痛持续加剧,这把小王和他母亲吓到了。到了快九点,小王妈妈赶紧把孩子送到宁波二院的急诊。“检查出来说是穿孔,要急诊手术!”没等到小王的妈妈从惊愕中缓过来,外一科医生急诊在腹腔镜下修补了穿孔的的十二指肠,并对小王的腹腔进行了彻底的清洗。

与略显瘦弱的小王不同,来自非洲的留学生小布(化名)外表非常强壮,平时还很喜欢运动锻炼。小布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很自信。

然而一周前开始,小布每当空腹时候,上腹部就会隐隐作痛,非得吃一些东西才舒服。小布没有放在心上,还是一如既往的吃吃喝喝。但就在前文的小王接受急诊手术后的第2天,小布也突然出现了剧烈的上腹痛,小布在老师的陪同下赶到了宁波二院急诊。经检查同样确诊了消化道穿孔,立即接受了急诊手术。

两位小伙子的病情,市二院胃肠外科的郑祺副主任医师不无惋惜。上消化道穿孔是不同原因导致的胃或十二指肠穿孔,内容物外溢至腹膜腔,初期由消化液刺激形成的化学性腹膜炎即可导致剧烈腹痛,后期还可继发细菌感染。年轻患者中,病因以消化性溃疡多见;老年患者中,肿瘤引起的穿孔也不少见。

回想起来,小王觉得他的病情还是有迹可循的。小王近期由于外伤在家修养,前期曾经服用某些“伤胃”的止痛药物,平日三餐不甚规律,最近又经常管不住嘴,喜欢外卖一些冰饮、炸鸡这类刺激性食物,此前就碰到过吃完外卖快餐,胃部疼痛不适、呕吐的情况。“胃其实是人体中很娇贵的一个脏器,不良的饮食习惯使得消化道粘膜抵抗力下降,加上某些人高水平的胃酸,或者同时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就容易出现消化性溃疡”,郑医生提到。青年患者身体强壮,精力旺盛,对于小病小痛常不在意,待到来就医时,常常是硬扛到溃疡继发了穿孔、大出血一类的严重并发症,使得多数情况下仅口服药物即可治愈的溃疡,变得非得接受急诊手术治疗,既增加了痛苦,又使得治疗费用大大提高。

夏季来临,气温升高,吃夜宵冰饮的情况逐渐多起来了。如果既往有慢性胃病、胃溃疡的患者一定要提高警惕,出现剧烈腹疼或有规律性上腹部疼痛,一定要及时就医。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