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高三女生身高1.70米体重34公斤 营养不良症困扰现代人
2018-05-19 12:59:5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5月13日至19日是我国第四个全民营养周。记者从医院采访获悉,在我们身边,有不少人患上了营养不良症。

今年3月份,宁波一院内分泌科主任励丽接诊了一名高三女生,身高有1.70米,体重却只有34公斤,两条腿就像一双筷子,感觉一不小心就会骨折。女生是由家长带过来看医生的,跟在后面闷闷不乐,脸色蜡黄,发质干枯。女生的双腿因为缺少蛋白质的摄入变得浮肿。做检查时,甚至抽血都抽不出。女生的父母非常着急,说孩子以前不是这样的。从女生断断续续的讲述中,医生了解到,她的成绩一直在班级里数一数二,但是班级里的同学不服气,说她是作弊才考得好成绩。她听了心里很委屈,整天以泪洗面,胃口越来越差,茶饭不思。

宁波一院肥胖俱乐部营养师刘佳宁说:“像这名女生就是典型的因为心理原因引起的营养不良。”

2017年我市对30.86万名小学生、11.18万名初中生、9.01万名高中生(包括中专技校和职高)开展了营养状况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营养不良率分别为11.53%、10.58%和6.57%;肥胖率分别为6.58%、6.22%和5.36%;贫血率分别为9.93%、10.39%、8.88%。

营养不良是指因能量、蛋白质及其他营养素缺乏或过度,导致机体功能乃至临床结局发生不良影响。宁波一院营养膳食科科长冯波在接受采访时说,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是医院住院、门诊病人中,营养不良的比例不少,这些营养不良的患者以营养缺乏为主,其中慢性病人最易营养不良。

据悉,超八成慢性病源于营养不良。冯波介绍,营养不良有两种表现形式:营养缺失和营养过剩。临床患者中存在营养过剩导致的营养不良,但这种方式更多体现在正常人身上。人体营养讲究平衡,吃少了营养不够,吃多了营养过剩,长期营养失衡的饮食习惯将导致各种各样的慢性疾病。营养不良的患者平时摄入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三大产能营养素太多,引起血脂、血压、血糖增高,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肿瘤、痛风等10多种慢性病。

此外,超重、肥胖者也是营养不良的主要人群。由于营养素摄入不均,公司白领、高学历以及高收入等群体,已成为营养不良症的高危人群。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