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生鱼片鲜美,有人好吃结果中招 宁波还是首次发现它
2018-05-15 07:28: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陶毓敏
timg (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陶毓敏一些人喜欢吃鱼生,但殊不知食生鱼可带来严重的后果。

这不,来自的广西的黄先生就好这一口。

去年10月在宁波打工黄先生回到老家,眼看着自家鱼塘的鱼肥,他又想起那口鲜美的生鱼片。在他眼里,那是一种舌尖上的享受,其甜美足以令人垂涎三尺。

起渔捞鱼、剥皮去刺……一顿美食过后,黄先生甚是满足。

今年3月,回到宁波的黄先生身体出现了状况。

头晕、腹胀、呕吐……这突如其来的症状让黄先生赶紧去就医。对症下药,吃了医生开的药后,黄先生的症状有所缓解。谁知,药的效果只是暂时缓解,根本无法根治。

前段时间,断断续续晕了一个多月后的黄先生实在受不了,在此就医。这一次,在他的血液中医生发现了问题,随即将其转入宁波市疾控中心检测。

谁也没想到,黄先生成为了宁波“第一人”。


timg (2).jpg


通过检测,检测人员发现了华支睾吸虫卵。而这一跟他去年那次食用生鱼片有关。

宁波市疾控中心寄生虫与地方病防制所所长张劼楠从事寄生虫研究已经20年了,这是他第一次在现实病例中发现华支睾吸虫卵。由于宁波本地少有生食淡水鱼的饮食情况,该病在宁波市非常罕见。“之前都是在教科书上看到,这是我们第一次检测出。”

虽然宁波市本地很少有生食淡水鱼的习惯,但由于外来人口较多,有些来自广东、广西等地的外来人口中有生食淡水鱼肉的饮食习惯,淡水鱼中有华支睾吸虫的幼虫,人体食用未煮熟的鱼肉后,可能会导致华支睾吸虫病的感染。
据了解,华支睾吸虫病也叫肝吸虫病,是由华支睾吸虫寄生于人体肝内胆管所引起的寄生虫病。人体感染此病后轻度感染者可无症状,重度感染者可出现消化不良、上腹隐痛、腹泻、精神不振、肝大等临床表现,严重者可发生胆管炎、胆结石以及肝硬化等并发症。预防华支睾吸虫病的主要措施是提高对本病传播途径的认识,自觉不吃生的或不熟的鱼虾,注意菜刀、砧板及器皿等接触生、熟食物的交叉污染。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