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为下奶,二胎妈妈进补忙!结果,胰腺不干了
2018-05-15 07:28: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姚璐璐
u=1829349206,891168924&fm=27&gp=0.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姚璐璐)26岁的郭女士4个月前生下二宝,宝宝是全母乳喂养。近来,她发现自己奶水有所减少,心里着急,于是炖起各种汤汤水水。然而,连续几顿猪蹄汤后,奶量没增加,肚子却痛得厉害。在浙江大学明州医院普外科,医生诊断为急性胰腺炎,需要住院治疗,而导致这一切的原因就是郭女士产后饮食太过油腻。

“这个病人啊,太胖了。”接诊郭女士的是浙江大学明州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刘轲,这是他的第一印象。

经询问,郭女士自少女时代起便是微胖届人士,随着年龄增长,块头也持续增加。尤其是近年来两次怀孕,孕期养尊处优,产后各种调补,体重更是一再飙升。入院时,已经发展到1米6的个子,180斤的“规模”。

肥胖不仅有碍观瞻,更带来一堆疾病。经检查,郭女士年纪轻轻,却有高脂血症和胆囊结石,这些都是诱发急性胰腺炎的基础疾病。

而直接导致发病的则是她近来的饮食。原来,为了保证全母乳喂养,产后不久,郭女士就开始喝各种汤水下奶。起初奶水感觉还够宝宝喝,但近一个多月来,她自己明显奶水逐渐减少,宝宝的胃口却逐渐加大,全母乳喂养日渐艰难。


timg (2).jpg


郭女士和家人都很着急,开始在饮食上下功夫。以往喝一碗汤的,现在喝两碗、三碗,以往还会把食材的浮油去掉的,现在也不管了,以往一周一两次的猪蹄汤,现在几乎隔天就炖上一大锅。谁知,“努力”的结果是奶水没多,腹痛却找上了门。

“据病人自述,当时吃完饭不久,肚子痛得厉害,而且一个劲恶心呕吐,影像提示,胰腺周围全是渗液,说明病情已经介于中重度之间了。要知道,重度胰腺炎有20%的死亡率,还是非常吓人的。”刘轲介绍。

从郭女士的病历记录上,刘医生还发现了另一个情况,郭女士一周前也曾因腹痛入院,诊断也是胰腺炎。但治疗却是一片空白。

她这才承认,当时接诊的另一名医生是要求她规范治疗的,但她不愿意,怕自己住院了宝宝饿着,于是心怀侥幸走了。出院头几天,饮食确实比较清淡,人也没什么不适。就在她以为这场风波已经过去的时候,一碗猪蹄汤喝下,再次发病了。

眼下,郭女士已经住院治疗一周,情况已经稳定,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期间不得不暂停母乳喂养。医护人员告诉她,等病好后还是可以继续母乳喂养,但不要再大吃大喝了,盲目进补补不出“光荣妈妈”。



timg (3).jpg


母婴多接触、勤喂奶才是催奶良方

郭女士急于增加奶量的心情可以理解,由此致病让人惋惜。在浙江大学明州医院相关门诊,有类似经历的妈妈并不少见,母乳喂养咨询师李慧娥希望,广大妈妈能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下奶不能光靠宝妈多吃,母婴多接触、勤喂养才是催奶良方,也只有这样,新手妈妈们才能增加为人母的自信,反过来进一步让宝宝吃得好、长得壮。

“首先,妈妈们要了解泌乳原理。”李慧娥表示,女性并非产后才有奶,而是孕期就有奶了,“一些妈妈在孕晚期甚至孕中期就会发现,乳头上有结痂,这就是微量的乳汁。但绝大多数人会直到产后两三天,乳房才开始充盈,乳汁大量产生。”

但乳房并非一直埋头工作,很快,它就会根据“订单”来安排“生产”,也就是说,乳汁排出多少,乳房生产多少,所以,泌乳原理很简单,那就是,宝宝吃多少,妈妈产多少,宝宝吃得多,妈妈产得多,而且必须敲重点的是,先有宝宝正确有效地勤吸吮,才有乳房后续的产奶,“明白了泌乳原因,妈妈们就该清楚,不必一昧追求高产,供需平衡才是最好的。”李慧娥表示,这就好比,大家上超市都会看日期买鲜奶一样,母乳也是新鲜的好。

妈妈的乳量一旦跟宝宝需求达到动态平衡后,妈妈们通常就不会有喂奶早期的乳涨感,宝妈们这时候就会怀疑自己奶不涨,总是软软的,是不是奶量下降,需要追奶。李慧娥提醒宝妈们,当你觉得自己奶不够,首先要问自己的第一个问题是:“你是怎么判断的?”如果你只是感觉没有明显奶涨,那么你有必要知道,你的判断方式需要改变。一般出生一周后宝宝小便每天6-8次以上,无色或者浅黄色,大便3-4次或者以上,颜色黄糊状。宝宝的体重可参照WHO2006年制定的生长发育曲线。简单的参照这三个指标,基本就可以判断孩子是否吃饱,是否需要追奶。

如果真碰到供不应求的情况,又该怎么办?最笨的办法莫过于急急添加配方奶,母乳退而成了零食,乳头成了宝宝的安抚玩具。妈妈们该做的,是抽丝剥茧找出真正的原因,可能的原因包括含接乳头姿势不正确、哺乳次数不足、哺乳时间过短、早产儿吸吮能力弱、乳头乳晕水肿或乳头凹陷、舌系带过短、乳头混淆等,需要具体分析、调整。


timg (1).jpg


排除上述原因后,再提追奶、催奶不迟。这时最笨的办法就是大补了,过多的营养不会化成乳汁,反而会导致堵塞。妈妈们要做的,是确保长时间、高质量的母婴接触。要知道,和宝宝在一起,感受他的每一个动作、每一次呼吸,会让妈妈产生爱的激素,由此促使乳汁分泌更顺畅。而对于宝宝来说,妈妈的意义也绝不仅仅是一个随叫随到的移动奶瓶。

李慧娥强调,要让宝宝在妈妈的乳房上结束每一次哺乳,而不是随意吸两口,然后抱去喝奶粉,这样乳房得不到足够的吸吮,奶粉又拉长了原有的哺乳周期,导致奶量越来越少,宝宝越来越不感冒,妈妈也越来越没自信。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