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9岁男孩有龅牙倾向竟是“腺样体肥大”引起的
2018-05-07 16:25:40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俞水白 徐芳 金报记者 贺艳

男孩小明(化名)是慈溪人,今年9岁。最近,爸爸发现,孩子前面两颗门牙越来越突出,有龅牙的倾向,而且两颗牙齿之间的缝也越来越粗,于是带他去口腔科做牙齿矫正。但口腔科医生看了以后,却建议爸爸先带孩子去耳鼻喉科看看,小明很有可能得了一种叫“小儿腺样体肥大”的毛病。

临床发现,大约三分之一的孩子存在“小儿腺样体肥大”的问题。据宁波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科主任医师王耀文介绍,前天她看了35个专家号,其中有10个是患这种毛病的。  

“龅牙”去看口腔科,医生却建议去看耳鼻喉科

爸爸说,小明近年来经常感冒,长期鼻塞流鼻涕,说话带有鼻音,睡觉时鼾声如雷,他睡在隔壁房间都能听到。好几次,爸爸都想带小明到医院就诊。小明的奶奶却认为,小孩子睡觉打呼噜说明睡得香,睡得沉,这样利于孩子长个子。听奶奶这么一说,爸爸觉得不无道理,看医生的事也就没放在心上了。

半个月前,爸爸发现小明五官有些异样,特别是前面两颗门牙越来越突出,有龅牙的倾向,而且两颗牙齿之间的缝也越来越粗,于是带他去慈溪市第六人民医院口腔科做牙齿矫正。

但口腔科医生检查后,却建议爸爸先带小明去耳鼻喉科看看,排查一下孩子是否存在腺样体肥大的问题。在耳鼻喉科,小明果然被确诊为“小儿腺样体肥大”  。

腺样体恢复后再做牙齿矫正,不然“治标不治本”

什么叫“小儿腺样体肥大”?小明的爸爸有点懵。

慈溪市第六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陈佳磊介绍说,腺样体和扁桃体一样是小儿的腺体组织,它位于鼻子和嘴巴交界的鼻咽部,表面呈橘瓣样。腺样体和扁桃体一样,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长大,2—6岁时为增殖旺盛的时期,10岁以后逐渐萎缩。当腺样体因为急慢性鼻炎、扁桃体炎、流行性感冒等反复炎症刺激过后,会发生不同程度上的增生。当然,一部分孩子的腺样体肥大也跟遗传有关。

陈佳磊说,像小明这种情况一般会先经过喷鼻药水、吃药等保守治疗,如果腺样体没有恢复的迹象,那最后还得考虑手术治疗。等腺样体恢复之后,小明再去做牙齿矫正才有意义,不然只是“治标不治本”。

孩子打呼噜、听力下降等,家长应引起重视

“像小明这种面容已经发生改变的病例,我们也经常碰到,这已经属于晚发现了,孩子的面容要完全恢复到正常几乎不太可能。”王耀文对此表示非常可惜,腺样体肥大已经成为孩子的一种常见病,但由于家长的不注意和误区,给孩子造成一辈子的遗憾。

其实,家长可以从孩子的日常生活去观察他们是否存在腺样体肥大的问题。比如,孩子睡觉打呼噜,有些家长特别是爷爷奶奶辈认为是孩子睡得香,睡得好。其实,这个时候,应该带孩子到医院做个检查,排查一下腺样体是否有问题。

“腺样体肥大会引起鼻堵、张口呼吸的症状,尤以夜间加重,出现睡眠打鼾、睡眠不安,患儿常不时翻身,仰卧时更明显,严重时可出现呼吸暂停等。”王耀文说,此外,发现孩子反复出现听力下降,如呼叫不应、看电视声音开很大;经常“感冒”,鼻塞、黄脓鼻涕不断或咳嗽、咳痰、咽喉不清爽感等情况,家长也应引起重视。

“如果家长还是没有引起重视,那么孩子长期用口呼吸,在气流的冲击下,硬腭高拱,会使面部发育变形,出现上唇短厚翘起、下颌骨下垂、鼻唇沟消失、门牙突出、咬合不良等。”王耀文说。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