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近亲结婚 女儿患上罕见病 宁波医生2元小药丸控制病情
2018-05-07 13:44: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晨燕 毛静静


timg.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晨燕 毛静静)“医生太谢谢你们,我女儿的日子有盼头了。”在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神经内科病房里,小萍的妈妈握着范小琴医生的手感激不已。原来37岁的小萍身患罕见病,几次病危,父母也一度放弃治疗。而现在医生说这个罕见病可以用一种廉价的维生素B2控制,而且预后较好,生存期也很长。

17岁那年,由于常常出现全身无力去医院就诊,小萍查出了肌营养不良。“医生说这个毛病无药可治,我们只能看着她一点点加重。”萍妈妈已经泣不成声。

得知病情后,小萍没有绝望,她坚持完成了中专学业。后来越来越虚弱,只好在家休养。半年前一次饮食不当诱发了腹泻,这对于她是雪上加霜。症状不断加重,走楼梯都要有人扶着。后来又紧接着一次感冒,小萍连站立都困难。住在山区的她们就医又不方便,家里人就买了点中药调理。但病情并未好转。3个月前妈妈正给小萍喂午饭,突然她一阵咳嗽后昏迷了。情急之中妈妈掐了人中才醒过来,但身体极其虚弱。

最后家人叫了车把小萍送到当地医院,并办理了住院手续。但是住到第7天时,小萍又昏迷,没力气呼吸。医生立即赶来,插上了气管插管。由于病情反复医生建议转到上级医院治疗。他们又来到了我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

接诊的范小琴主任医师立即 用上了呼吸机,责任护士接上了心电监护。小萍病情危重。结合病史和检查,范小琴和她的团队考虑“肌源性疾病”,这是一种基因遗传性疾病,做了基因检测,并经验性运用维生素B2、辅酶Q10、VB1、甲钴胺、等药物进行治疗。经过10天治疗,小萍的呼吸渐渐有力量了,人也精神起来。

虽然患病20年,但小萍对生活依然抱有信心。由于插着气管无法说法,一有空她就会写字和医生、护士交流,脸上总带着笑容。小萍的遭遇范小琴和病房的护士看在眼里,时常去看她,和她交流。原来小萍曾经也是一名长发及腰、神采奕奕的女孩。

恢复不错的小萍希望能尽快拔掉气管插管。针对她的特殊病情医生请来了重症监护的医生会诊。虽然有拔管的指针,但仍需要无创通气治疗,这期间还要医护人员严密观察病情。不幸的是两天后的一个晚上,小萍忽然情绪烦躁、呼吸费力。无奈之中医生给她做了气管切开,打上了呼吸机。

基因结果出来了,“脂质沉积性肌病。”范医生看到结果后不禁为小萍舒了口气,她说这个罕见病的治疗主要是大剂量维生素B2,药物很便宜2元100片,对疾病的控制很有效。经过  星期的治疗,小萍已可以自己走路,生活也能自理。“终于可以出院了。”虽然目前插着气管套管的她还不能说话,但依然微笑的写下了这句话。

医生追问病史的时候小萍的父母才说出他们是第二代表兄妹,属于近亲结婚。“近亲结婚和这个疾病很有关系。”由于这是一种隐性基因遗传,小萍的父母都带有这个基因,而小萍则是这个基因的纯合子。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