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吹风、短裙、高跟鞋,不怕落下月子病?
2018-04-26 14:14:44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马蝶翼 姚璐璐 金报记者 贺艳

据媒体报道,英国凯特王妃顺利生下一个约3.8公斤男宝宝,这是她的第三个孩子。产后7小时,凯特王妃在媒体面前精致亮相。除了短裙、高跟鞋,当天还刮着不少的风。

这可把中国网友给急坏了。七个小时,站都站不稳。吹风、短裙、踩着细高跟随便走动,会落下月子病的!网友的担心有没有道理?昨天,金报记者采访了鄞州妇女儿童医院院长范琦慧、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产六科护士长徐彬彬。

争议一

产后7小时“精致”亮相

业内:顺产后4小时,建议起来活动

与很多“操心”的中国网友一样,范琦慧和徐彬彬两位专业人士也在关注此事。

徐彬彬认为,这是凯特王妃第三次产子,产后7小时“精致”亮相,并非不可能。“在我们医院,这样的二胎妈妈也很多,产后几个小时就坐起来给宝宝喂奶、下床走动、上厕所。如果因为工作需要,她们也可以美美地出现在媒体面前。”她说。

“这已是凯特王妃第三次产子,也就是说她是经产妇,和初产妇还是有区别的。初产妇第一次生孩子,产程长,产妇消耗的能量大,再加上经验不足,一般生完之后都会很累,就想躺在床上一动都不想动。”

“而对于顺产的产妇来说,在产房观察2小时后转到病房再观察2小时,如果没有问题,也是建议她们起来活动。”徐彬彬介绍说,产妇血黏度偏高,血液很容易在下肢静脉等血流缓慢处凝集,形成下肢静脉血栓,出现下肢浮肿、疼痛的症状。如果产妇长时间卧床不活动,一旦下肢静脉血栓发生脱落,随血液流动回倒心脏,可能会阻塞肺部血管,造成肺栓塞,这是最危险的并发症之一,尤其是对剖宫产的产妇来说。

范琦慧介绍说,在欧美国家,如果是顺产的产妇,生产顺利,一般会在24小时内出院,因为她们的社区医疗和家庭护理相对比我们要完善。现在,我们国家也在跟他们靠近,顺产一般在48—72小时出院。

“其实外国产妇不是不‘坐月子’,只是她们不叫‘坐月子’,叫产褥期。”徐彬彬解释说,产妇分娩之后,子宫、膀胱、卵巢、肠胃等器官恢复至孕前的状态通常需要6周,这一过程也叫做产褥期。

争议二

吹风、短裙、高跟鞋,这合适吗?

业内:对中国产妇不太妥

这次亮相中,网友争议最大的还是凯特王妃吹风、短裙、高跟鞋。对此,范琦慧认为,这对中国产妇来说,还是不妥的。

“中国产妇和欧美国家的产妇,在体质上还是不太一样。比如,拿运动来说,虽然身边有很多人在运动,但运动人群比例还是比较低;其次,饮食习惯不一样,她们从小吃牛排、奶酪等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而我们的饮食基本上是以淀粉类食物为主。这些都造成了体质的不一样。”范琦慧说。

那么,对于“坐月子”中不能打空调、刷牙、洗头、洗澡,又是怎样的看法?

徐彬彬介绍说,舒适的坐月子环境,应该是室内温度保持在25℃左右,那么遇到大夏天生孩子,肯定要打空调的,且室内要保持良好通风,一般建议每天至少通风两次,每次20分钟左右。

此外,由于产妇产后进餐次数比较多,食物残渣存留在牙齿表面和牙缝里的机会增多,产后应该每天早、晚各刷一次牙,平时进餐后都要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在牙刷的选择上,可以选较为柔软的牙刷。

以前,由于没有浴霸、热水器、吹风机等日用品,所以流传下来不能洗澡、洗头的习俗。现在,只要产妇体力上吃得消,做这些都没问题。一般,建议顺产后2—3天就可以洗头、洗澡;剖宫产,7—10天皮肤刀口没有愈合之前建议用毛巾擦洗身体,之后就可以选择淋浴。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