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春天,怎样抓住孩子长高的良机?
2018-04-18 09:57:5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郑瑜 郑轲

  春天是孩子长高的黄金季节,近期到各大医院儿科门诊咨询长高问题的家长明显增多。上个双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王春林来到鄞州人民医院坐诊,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孩子。专家提醒,有些家长在面对孩子身高问题时认识有偏差,像“父母都高,孩子肯定也不会矮”“到了青春期,孩子要长高就要多进补”等,其实都是误区。

  13岁男孩骨龄相当于16岁

  身高预计停留在1.63米

  同龄孩子都高了,自己孩子为啥还不长?孩子已经发育了,究竟还能长多高?这是不少妈妈在春天里最关心的问题。

  上周六上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王春林坐诊鄞州人民医院,吸引了几十名带着骨龄片、化验单前来咨询的家长,上午的门诊直到中午12点半才结束。

  一名13岁的男孩和父母来到门诊,男孩身高1.61米,在同龄孩子里不算矮,来看门诊的原因是家长发现孩子近半年没怎么长。孩子妈妈说,她身高1.55米,孩子爸爸1.65米,都不算高,因此一直比较关注孩子的身高。前几年,为了让孩子长高,家长费尽心思。孩子刚开始发育的时候,虫草、三七、小公鸡都给孩子吃过。

  前两年,这个男孩的身高一直追着同龄人长,不但没有偏矮,还比一些同龄孩子高。家长很高兴,觉得是之前的进补有效果了。但最近半年,妈妈发现孩子的身高没动过,于是带孩子来医院看一看。

  医生给男孩拍了个骨龄片一看,发现这个孩子的骨龄相当于16岁水平,骨骺线只剩下最后一条线了,接近闭合。专家预测,因为生长空间已经很小,这个孩子的身高最终会停留在1.63米左右。

  孩子矮小要不要打生长激素?

  父母的观点相持不下

  眼看着孩子最终的身高可能只有1.63米,那名男孩的家长围绕“要不要给孩子打生长激素”的问题有了分歧。这名男孩的骨骺还有一条线没有闭合,此时使用生长激素,可以促使他的身高再冲一冲。男孩的母亲希望孩子身高能多长一些,以后就业或找对象都好一些。但男孩的父亲认为,只要孩子健康,身高是其次的,给孩子打生长激素,万一损害身体怎么办?

  “这个男孩身高超过了1.60米,已经不属于矮小症的范畴,因此是否接受生长激素治疗全凭家长自己的意愿。”鄞州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生朱琼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男孩超过1.60米、女孩超过1.50米,医学上均属于正常身高范围,不影响正常学习和工作,是否治疗,要充分了解家长和孩子的意愿,权衡利弊,把握治疗原则。

  对于家长最关心的生长激素是否会影响健康问题,王春林介绍,在接受生长激素治疗之前,医生会仔细检查和评估孩子的身体状况。除了有垂体占位病变、肿瘤、糖尿病等疾病的孩子不能用生长激素外,各项检查正常的孩子用生长激素,总体来说还是相对安全的。

  要想长高吃小公鸡?

  专家建议均衡饮食就可以了

  “很多家长认为要想孩子长高,一定要在长高的时候补一补,在门诊我遇到太多因盲目吃小公鸡、三七、海参而错过最佳干预时机的孩子。”王春林说,在看生长发育门诊时,家长最喜欢问“要想长高应该给孩子吃什么”,他的回答常常是:“饮食营养均衡就可以了。”

  宁波家长群里流传着不少长高的偏方,最常出现的食材就是小公鸡、山羊肉、三七或是海参。王春林说,过度进补就像“拔苗助长”,会加速骨龄增长,很容易压缩孩子的长高整体时间。一些补品,确实能增加营养促进骨骼生长,但吃多了“大补”的食品,性腺轴会提前启动,第二性征提前出现。

  一名9岁半的女孩,身高只有1.24米。孩子妈妈想不通,几年前孩子的身高一直是“鹤立鸡群”,现在怎么比同龄孩子矮了一截。对照标准身高,医生发现这个女孩比标准身高矮了13厘米,骨龄也超前了3岁左右。

  原来这个孩子也是因为补得太过,餐餐都大鱼大肉,还不时吃一些保健品。因为营养过剩,女孩7岁半就早早来了例假。

  鄞州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生朱琼说,在食品匮乏年代,当孩子发育时给孩子进补,可以给孩子增加营养。但如今,每天都大鱼大肉,孩子们普遍不存在缺少营养的情况,如果再补,就很容易补过头了。

  早睡、运动和均衡饮食

  是促进长高的三大法宝

  究竟什么时候要开始关注孩子的身高呢?市二院儿内科从事小儿生长发育诊疗的方敏副主任医师表示,从孩子3岁进幼儿园开始,家长就要关注他们的身高。方医生说,如果孩子在幼儿园时,跟同龄人相差5~6厘米,家长就要带着孩子去看专科医生。特别是父母有一方身材偏矮,如父亲低于160厘米,母亲低于150厘米,更要引起重视。

  孩子究竟能长多高?朱琼医生介绍,现代医学有一条简单公式可以测算下一代的身高:男孩遗传靶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2+6.5厘米;女孩遗传靶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2-6.5厘米。靶身高绝不是孩子的最终身高,一般会在这个数值上有上下5厘米的浮动。一般情况下,遗传因素对最终身高的影响占近7成,剩下的3成则与出生后的营养状况、环境、疾病等后天因素有关。

  “充足的睡眠、适当运动加上合理的饮食,是孩子长高的三个要素。”王春林介绍,除了均衡饮食外,运动是促进孩子长高的第二个因素。人体长高是由于长骨干骺端的骺软骨不断生长,而骺软骨的生长,需要良好的血液供应。经常参加体育活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使骨骼组织供血增加。

  王春林建议,让孩子多做室外纵向运动和肢体伸展的运动,如跳绳、摸高、投篮、吊环、引体向上、游泳、打羽毛球、打篮球等。室外活动,能让孩子得到较长时间的阳光照射,促进机体维生素D的生成,有利于钙的吸收,也可促进身高增长。

  俗话说“人在睡中长”,是有其道理的。睡眠也是孩子长高的又一重要因素。一方面,睡觉可使大脑神经、肌肉等得以松弛,解除肌体疲劳;另一方面,孩子深睡眠后,体内生长激素分泌旺盛,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孩子长高。孩子体内分泌生长激素在晚间10点到凌晨2点最旺盛,特别是孩子处于深睡眠状态的时候,所以建议孩子最好能在晚上10点前入睡。

  最后,别让孩子背负过重的心理压力,这也会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