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跑了5公里越野 小伙子竟得了热射病
2018-04-13 19:32: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姚璐璐


u=216280773,3504869116&fm=27&gp=0.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姚璐璐)宁波的春天,气温变化总是相当任性,忽高忽低都不是什么事儿。

前些天最高时有29℃,虽说暖和,但让一个健康的29岁大小伙“中暑”,而且体温一度飙到 40.8℃,也让人着实意外,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29岁小唐是鄞州人,从小喜欢跑步锻炼,最开始是平地跑,后来慢慢爱上了越野跑。工作后也没落下这个好习惯,刮风下雨、雷打不动地坚持让他的身体素质相较同龄人要好上很多。

4月2日那天,他参加了一个协会组织的5公里越野跑。

开始时,小唐可以说是遥遥领先,但跑到后半程明显感觉身体各种不舒服,头晕头痛、胸闷乏力,渐渐有些喘不上气,他试着调整节奏与呼吸,依然没有太大成效。

想着离终点已经不远,小唐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努力冲刺,结果还没到终点,他突然眼前一黑,两腿一软,晕倒在了途中。

身旁队友一看他昏迷不醒,呼喊拍打也没有反应,立刻把他送来了明州医院急诊。

“刚送到急诊时,他已经处于休克状态,血压降到了60/40毫米汞柱,体温飙到了40.8℃,考虑是热射病。”急诊医生说,“随后我们立刻进行补液和降温等治疗,他的血压就上来了,到了120/70毫米汞柱。等身体开始排汗后,体温逐渐降到了37.8℃,人也慢慢苏醒了。可以说是大汗淋漓,汗不仅把衣服湿透了,连垫着的床单都可以拧出水来。”

据了解,小唐目前因肝肾功能受到影响,所以仍需住院治疗几天。

热射病,不同于普通的中暑,属于重症中暑,分劳力型和非劳力型两种。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

大多数情况表现为,在高温环境中突然昏迷,此前常有头痛、麻木与刺痛、眩晕等症状,同时皮肤灼热而绯红,体温常在40℃以上。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高。

让小唐和很多人不解的是,虽然当天气温比较高有27℃,但依然不算高温天,为什么一个素来身体健康的大小伙子会中暑得热射病呢?

医生解释,不仅高温天,在“高湿天”即湿度很高的天,大量运动也容易出现热射病的情况。“空气湿度太大,人的汗排不出来造成体内热量过度,体温失调;而且这位患者运动时穿的长袖长裤,相对来说散热、透气功能并不是很好。”

最后,医生提醒,运动时最好避开一个危险值:气温超过32℃、湿度超过60%。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热射病的风险就明显增加。另外,需要高温作业环境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改善劳动环境,进行防暑降温,或者加强热适应训练,让肌体可以逐步适应高热环境,这样可尽量避免发生热射病。


编辑: 盛高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