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肺癌如何早发现早治疗?李惠利医院引入早期肺癌血液检测
2018-04-12 10:53: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晨燕


微信图片_20180411161722.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晨燕)肺癌是世界上发病率及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已经连续10年成为宁波居民肿瘤第一杀手。但是大部分患者早期没有任何症状,由于缺乏有效的早期诊断方法,许多患者确诊时已属中晚期。

目前全球已经有了在出现症状之前发现早期肺癌的相关检查方法。一种是大家比较熟悉的CT,这是通过影像学发现肺部有没有微小病灶。拿刚才这个苹果的例子,通过先进影像技术发现苹果“表面”是否腐烂。CT技术最近发展非常快,可以发现最小2毫米的微结节病灶。另外一种全球目前已经运用的临床的技术是肿瘤免疫抗体技术,这种技术通过查血,可以在生物分子层面、从体内是否因致癌因素攻击体内产生免疫应答来发现健康异常,可以从“本”上面发现苹果是否有霉菌。

如今这种技术已经来到宁波。

“今后,在我院只要抽2毫升的静脉血,就可以检测发现早期肺癌或发现早期健康信号预警。”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呼吸科主任吴宏成告诉记者,该肿瘤自身抗体技术是目前欧美唯一开展、通过血液检测的早期肺癌检查技术。

微信图片_20180411161727.jpg

“影像学检查与肿瘤免疫检查对于早发现、早治疗都非常重要!”吴宏成说,影像学是”标“,是从器官的外表上检查是否有微小的恶性病灶;肿瘤免疫是”本“,从免疫系统、从肿瘤细胞层面发现体内微观上是否启动恶变,是否有办法健康预警,提升免疫力,通过免疫系统打败致癌因素的继续攻击,从而“早发现、早治疗”,也就是说可以辅助健康干预。

2017年7月美国科学院院报发表文章,战胜癌症最好的办法是在变成癌之前通过提升免疫力预防。

据悉,我国近20年来癌症呈现年轻化、且发病率和死亡率走高的趋势,而我国80%以上的癌症确诊发现时已是癌症中晚期,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期。早发现、早治疗已是很多临床医生抗击癌症的努力方向。

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开展的肺癌七种自身抗体项目,与CT一起,通过“标”“本”兼查,有望降低晚期癌症带给国家沉重的医疗负担,挽救众多肺癌家庭。

那么这项检查需要注意什么?收费怎么样?

记者从医院了解,这个检查就像普通的抽血一样,不需要空腹,是自费项目,收费450元。预计本月下旬将开展检查。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