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宝宝两个月只重了6两 新手爸妈不知道宝宝被“饿”两月
2018-04-09 16:13:23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姚璐璐 金报记者 贺艳

生下来是7.4斤的大胖小子,养了两个月体重却只增加了6两。医生一检查,发现宝宝严重营养不足。为什么?原来是妈妈太迷糊,不知道自己母乳量太少,宝宝活生生饿了两个月。

新手爸妈不知道宝宝被饿了两个月

陈先生今年25岁,和老婆汪女士是老乡。今年1月,夫妻俩迎来第一个宝宝,7.4斤大胖小子,身长50厘米。看着宝宝能吃能睡,夫妻俩乐得喜笑颜开。

回家后,汪女士依旧每天喂宝宝七八次母乳,但体重却不见长,一个月才长了6两;到了第二个月再称,身高只长了4厘米,体重索性1两都没长。“宝宝这是怎么了?”夫妻俩越想越不对劲,半个月前抱着宝宝到浙大明州医院儿科就诊。

儿科医生听夫妻俩讲了喂养情况,再看宝宝一副蔫蔫的模样,发现是严重营养不良。医生给宝宝做各项检查,显示全部正常。

是妈妈母乳不够吗?医生又让汪女士挤出母乳做了24小时奶量测定,发现量最多的一次也才50毫升,一天累计也只有300毫升左右。跟其他妈妈起来,汪女士母乳明显偏少,宝宝其实是被饿了两个月!

一天母乳300毫升跟不上宝宝需求

小儿消化内科的施苏林副主任医师介绍说,新生儿一般每天吸食母乳6-8次,对母乳的需求量大概在600-700毫升;2月龄时喂奶6-7次,对母乳的需求量大概在600-800毫升。而汪女士一次母乳挤出量多的时候也只有50毫升,一天累计只有300毫升左右,和宝宝的需求存在严重不足。

找到原因后,施苏林医生一方面指导汪女士调整饮食尽量提高母乳量,另一方面及时为宝宝添加配方奶,让宝宝一天吸奶量达到700-800毫升。8天时间体重就增长了5.4两,几乎是之前两个月的体重增长值,出院1周后回访得知宝宝现体重已近9斤。

■知识多一点

母乳喂养的宝宝 平均每月体重增长700-900克

都知道母乳喂养好,那如何判断妈妈的奶水是否充足,营养是否够呢?

施苏林介绍说,宝宝的大小便、身高和体重,不仅可以反映宝宝的营养吸收状况,也是判断孩子生长发育的重要指标。

例如,母乳喂养的宝宝,在4个月内,大便一天3-5次,小便一天6-8次;平均每个月体重增长700-900克,身长3-3.5厘米,头围1.5-1.8厘米。

同时,家长需要注意的是,任何时候,都会有近50% 的孩子生长发育指标高于正常值,50%左右的孩子低于正常值,刚好在平均水平的孩子为数极少。所以,千万不要以“平均值”作为自己心中可以接受的最低限度。家长可以根据定期的婴儿体检数据,自行绘制生长曲线图(每个儿童保健册后面均附有生长曲线图的)。

但是,如果宝宝在某一个阶段体重不增或增长缓慢,或体重下降或体重增长过速,或身高不长或增长缓慢,都可能是疾病或某些异常情况的信号,需尽早到正规医院找医生咨询检查。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