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连吃三天笋 宁波一男子胃出血
2018-04-09 16:10:56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郁陈娜 张林霞 金报记者 贺艳

菜场上春笋大量上市,又到吃笋季节。笋烤肉、油焖笋是宁波人饭桌上的传统美食。但是,笋并不是人人都适宜吃。最近一周,各大医院消化内科陆续接诊了不少因吃笋吃出胃病的患者,轻则嗳气、胃胀、胃痛,重则胃出血、胃穿孔。其中,有一位40多岁男子连续吃了三天的毛笋烤肉,结果吃出胃出血。

连吃三天笋烤肉吃出胃出血

鄞州区横溪中心卫生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吴承惠介绍说,每年三月底和四月都会接到很多因吃笋吃出胃病的患者,为此来做胃镜的人很多。他印象最深的是,上周有位患者来就诊,一个星期连续吃了三天的毛笋,结果吃出胃出血。

这位患者40多岁,男性。他是做销售的,年轻时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加上大量饮酒,患上胃溃疡。经过治疗,这两年病情还算稳定。前两天,妻子在家里烧了肉烤毛笋,香气扑鼻,他觉得吃饭味道从来没这么好过。妻子见他胃口好,连续烧了三天的毛笋。结果,悲剧了,第四天,他起床上厕所,发现大便是黑色。考虑到自己有胃病,他不敢怠慢,立即到横溪中心卫生院挂号。胃镜检查结果显示是胃出血。听说罪魁祸首竟是美味的毛笋时,他连呼想不到。

李惠利东部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沈建伟介绍说,“笋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等特点,一般人适量吃笋基本没问题。但是,消化系统有问题的人就不宜吃,因为笋中特别毛笋中含有大量纤维素,是导致胃粘膜损伤的重要原因,会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消化系统疾病。”

消化系统有问题的人群尽量不要吃笋

春笋美味,但千万不能贪吃。沈建伟提醒,即使是健康人群,也不能肆无忌惮,比如一个星期每天都吃毛笋,肯定会伤到胃。如果原来就有胃炎、胃溃疡、胃出血等消化系统疾病,尽量不要吃。还有老年人,因胃动力相对年轻人要慢一些,笋含有的粗纤维素对胃黏膜也会造成机械性损伤。

沈建伟说,怎么选择笋也有讲究。相对来说,毛笋中的粗纤维素会多一些,对胃的损伤也会大一些。雷笋和一些小的笋相对较“温和”。如果实在很喜欢吃笋,可选择后两种。

此外,吃笋时,一定要细嚼慢咽,食用后一旦出现腹胀,应及时就诊,以免耽误病情;在烹饪时,也可以适当延长时间,尽量把笋煮透煮烂。

笋还含有难溶性草酸钙,所以除了消化道疾病人群不能吃或尽量少吃外,尿道、肾、胆结石患者也要尽量少吃。因为吃多了,会加重结石病情。

吃笋时吃到涩味,这就是其含有草酸钙的原因,要减少涩味,可以先用开水把笋烫5-10分钟。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