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消失的血尿 胡桃夹综合征不容忽视的“小问题”
2018-04-09 15:44: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张林霞 汪莉莉


timg.jpg

宁波的王先生今年58岁,20多天前忽然发现自己的小便颜色变深,变红,当时不是特别明显也就没引起重视。过了几天发现小便颜色越来越深,尿色呈酱油样,已经出现了血尿,腰部也隐隐作痛。在当地医院就诊,诊断一直没有明确,这些症状也没有得到缓解,这可急坏了家里人,怀疑自己是膀胱出了什么问题,赶忙带着王先生到李惠利东部医院就诊。

“现在每天就像妇女的例假一样”,说起这个,王先生连连叹息。当天接待王先生的是李惠利东部医院泌尿外科李如兵医生,通过对王先生的问诊和体查,经腹部CTU等检查后,诊断患者所得疾病为“胡桃夹综合征”。

王先生及家里人听到这个疾病,都是一脸懵。连忙问血管外科的严医生:“医生,这个是啥毛病,严重不?”

严医生解释道;“所谓胡桃夹综合征,又称胡桃夹现象,又称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为左肾静脉汇入下腔静脉的行程中,因走行于腹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之间形成的夹角受到挤压而引起的临床症状。在拍片子显示的横断面上,犹如腹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形成的“胡桃夹”夹住了左肾静脉,由此得名。”说着严医生还画了个示意图给他们看。

严医生还说到,尤其是快睡觉时候、长期行走或者站立时间长会出现腰酸腿酸症状,而长期的血尿、蛋白尿会造成营养不良身体消瘦,影响工作和生活。

当手术刚结束,王先生还未下台的那一刻,就哽咽着说:“谢谢你,严医师!您救了我的命!”可想而知术前他承受着多大的心理压力。

半个月后,王先生如约来复查。不同于住院时的愁眉苦脸,他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王先生血尿症状已经完全消失,而且影像学检查也显示支架位置良好。

医生就这个案例提醒大家:当发现有血尿、酱油色尿等情况时,先不要慌张,其实除了泌尿系统及肾脏本身的原因外,还有一个不被知晓的小毛病,它叫“胡桃夹现象”。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