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让患者“出院不失联” 宁大附院开设宁波首家疾病管理中心
2018-04-09 14:55: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微信图片_20180409121555.pn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出院后需不需要复诊?多久复诊?康复需要注意什么?怎么吃?如何锻炼?这或许是大部分人出院后最关心的事。虽然出院时医生护士会有所嘱咐,偶尔也会接到医院的回访电话,但如果有专业人士持续关注和帮助,无疑是极好的。

这不,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开设了宁波首家疾病管理中心,专门为出院后的患者进行病情监控以及更好的对他们的健康进行管理。

“管大爷,您好,您从我们消化内科出院已有一周了,胃口好点了吗,有什么不适?”,“邓阿姨,您好,出院后头晕出现过吗?今天早上空腹血糖测了吗?有多少?”“谢谢你们的关心,医院的服务越来越细致周到了!”走进疾病管理中心,两位专职疾病管理师正在与出院患者通话。运行一周来,每天都有50多名患者享受到细致的出院后服务。

疾病管理中心的功能是通过专职疾病管理师对患者住院时的各项数据及结果进行分析,并根据经管医生对患者出院后的回访排期(期限为出院后半年内至少1-3次,特殊患者多次直至长期跟踪),进行出院后的护理指导、沟通、诊疗协调和健康教育等一系列管理。若在回访中发现异常问题,疾病管理师会及时转诊反馈给相应的经管医生协同解决,必要时帮助需要来院复查的患者做好预约;对医联体内下转的患者做好对接沟通工作,真正为患者做到从入院到出院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

“我们的目标是让患者出院后与我们不失联,让他们觉得我们在他的身边,在关切着他,在监测着他的疾病,我们会对他的健康进行持续性的管理。”宁大附院出入院管理中心主任宋晓萍表示。

以往患者出院后,病房责任护士及主管医生会选择性的对患者进行出院回访,现在出院回访全部集中到疾病管理中心,出院回访率由原来的50%提升到100%,并延伸了电话回访的内涵,这不仅减轻了临床一线医生及护士的压力,也切切实实让每位出院患者享受到了医院的关心、问候及全程服务,真正将医院的医疗、护理服务延伸到院外。

“出院后患者的管理和延伸服务模式,也许比一种新药或新的手术方式更能够减少疾病的发生率。”宋主任介绍,优质的服务不仅仅体现在患者住院期间,更要延续到患者出院回归家庭后。出院并不是疾病的终结,患者出院后的健康管理更为重要。通过对出院患者的全程跟踪管理,可以提高患者出院后的依从性,提高疾病好转率和患者对健康保健延续服务的满意度,从而降低卫生保健成本的支出。

据介绍,该项服务目前在宁大附院内科病房开展,继而将在全院范围内推行。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