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4月手足口病进入多发季 儿科主任建议看这里
2018-04-02 13:54:09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谢美君 郑瑜 金报记者 贺艳

  3月30日,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随着气温回暖,细菌、病毒蠢蠢欲动,从4月份开始,手足口病进入多发季,各位家长要注意。此前一天,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发布了关于手足口病的健康提醒:目前,我省手足口病疫情正处于上升阶段,并将进入第一个流行高峰。同时,浙江省疾控专家预计,2018年手足口病整体流行强度将高于2017年,不排除重症、死亡有所增加的可能。

  昨天,记者从鄞州人民医院、鄞州第二医院等医院的儿科了解到,从上周开始,他们每天都会接诊手足口病的孩子,基本上都在3周岁以下。

  兄弟俩因为手足口病先后入院治疗

  上周,鄞州人民医院儿科病房先后住进来一对兄弟,哥哥2周岁,弟弟1周岁。

  据该院儿科副主任吴波英介绍,兄弟俩发病情况差不多,都是先从嘴巴长溃疡开始,同时伴随着39.5℃以上的高烧,精神突然不好,因为高热抽筋收治入院。

  “孩子发烧到39.5℃以上,已经高热了,我们都会特别注意,当时也首先怀疑是手足口病。但做了包括血常规在内的一些检查,都没有发现患手足口病的苗头,而家长也一再说发病前两个孩子没有去过人多的公共场所。”吴波英说,“但过了一两天,孩子的病情突然起了变化,手心、脚心等部位长出了疱疹,确诊是手足口病。”

  目前,哥哥已病愈出院,弟弟还在医院继续治疗。吴波英介绍说,从上周开始,每天儿科门诊都会接诊四五例手足口病。

  “从上周开始,手足口病的孩子慢慢地有了,基本是3岁以下还没上幼儿园的孩子。”鄞州二院儿科主任杜青介绍说,半天门诊要看五六十个孩子,其中手足口病的孩子有五六个。

  建议家长每天检查孩子身上有无疱疹

  手足口病,很多家长已不再陌生。该疾病典型症状是手掌、脚掌部出现斑丘疹和疱疹,臀部或膝盖也可出现皮疹,其他表现可能伴有低热、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5岁以下儿童是主要发病人群。

  杜青建议家长,这段时间每天早晨起来,注意检查孩子的手、足、臀部和口腔,如果出现米粒状疱疹,无论有没有发烧症状,都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确诊是手足口病的孩子,如果症状较轻,可以在家治疗,一般7—10天可以自行痊愈,不会留下后遗症。如果情况严重,需要住院治疗,请家长一定要听从医嘱,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多数患儿可以痊愈。但也有少数孩子会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发生死亡。

  外出回家、饭前便后一定要洗手

  据了解,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的飞沫等)及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而感染。

  “很多家长看病结束后,都会问我,怎样预防手足口病。从我的经验来说,最关键是讲究个人的手卫生,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吴波英说。

  手卫生怎么做?吴波英建议:“从外面回到家的第一件事,一定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外面有各种各样的细菌、病毒,如果不洗手直接拿东西吃,说不定就中招了;还有饭前便后也要洗手。”

  “还有一点,如果孩子确诊已经得了手足口病,但是精神还不错,能吃很玩,家长也不要带孩子去外面的公共场所,一来可避免孩子感染上其他细菌、病毒,二来也可避免把手足口病传染给其他孩子。一般通常建议,手足口病患儿在治疗症状消失后一个星期才能复课,防止传染其他孩子。”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都建议,6月龄至5岁孩子可接种EV71疫苗来预防手足口病。疾控专家表示,虽然手足口病可以由多种病原体引起,但疫苗接种对于减少重症、死亡的发生具有积极意义。疫苗的有效期为3~5年,也就是说在5周岁之前接种一次就差不多了。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