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年轻妈妈患穿透性胎盘植入情势凶险 幸亏医生妙手解危难
2018-03-29 10:23: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马蝶翼


u=3885436119,2951678405&fm=27&gp=0.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马蝶翼)3月26日上午,宁波市妇儿医院的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手术室里,满满当当挤进了18名医护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麻醉医师、手术室护士、新生儿科医师、放射科医师每个人各司其职,为二胎妈妈小红(化名)的剖宫产手术做着最后的准备。

由于小红8年前有一次“巨大儿”剖宫产史,怀二胎20周产检时,她就被当地妇保所的医生诊断为“胎盘前置伴植入、妊娠期糖尿病”。可对于自己的病情,小红并没有足够重视。

3月24日,怀孕超过34周的小红因为“凶险型前置胎盘、羊水过多、妊娠期糖尿病”住进了宁波市妇儿医院。

医生告诉小红,根据门诊超声及盆腔磁共振检查结果提示,目前她的子宫前壁下段肌层菲薄,几乎不可见,在待产过程中,子宫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破裂,同时因为孕期血糖控制差,新生的宝宝胎肺成熟延迟、低血糖,也会有生命危险。

另外,小红的胎盘大面积植入于子宫前壁,直径达13cm大小,原手术疤痕处血流信号增多,手术过程中极有可能出现大出血,出血量有可能最多达一万多毫升,相当于将正常孕妇体内的血液换三遍,很多情况下医生为了挽救产妇性命,需要将子宫切除。

听了介绍,小红一家紧张不已,后悔没有做好孕期保健工作。但小红也是幸运的,遇到了对此类凶险型前置胎盘有足够经验的产科团队。根据小红的病情,医院立即启动“凶险型前置胎盘“处置预案。

3月26日10时57分,手术正式开始,只见产妇子宫前壁下段肌层薄弱处菲薄如纸,胎盘已将子宫前壁下段肌层完全植入,甚至已部分侵入膀胱,大面积怒张的血管,密密麻麻,与术前的预测相差无几。

10时59分,一个3.1公斤的女婴顺利出生。同时,还有1500ml的鲜血涌出,陈安儿主任立即使用压脉带压迫子宫下段止血,放射科医师打开术前放置的髂内动脉球囊后出血速度稍减慢。陈主任检查剥离后的胎盘,发现完全植入子宫肌层的胎盘面积达15cm大小,植入膀胱也有5cm,按照原定手术方案,将胎盘穿透的子宫肌层完全切除,同时将剩余的子宫进行修复整形术,出血量明显减少,一个整形后的子宫完整呈现在大家眼前,小红的子宫成功保住了!

术中共计2000ml的出血,也远远少于预期,再次证实产前制定的手术方案是切实有效的。

据介绍,宁波市妇儿医院作为宁波市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每年都要接收像小红这样的凶险型前置胎盘产妇,去年接收了125例,成功保留子宫117例。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