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卫生健康  正文

四价宫颈癌疫苗宁波缺货
2018-03-27 14:31:00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贺艳

  四价宫颈癌疫苗目前求大于供  资料图片

  昨天,徐小姐打进本报热线66111111,咨询哪里可以尽快接种宫颈癌四价疫苗。此前,徐小姐咨询了好几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医院,得到的答复是要么没有疫苗可打,要么至少得等半年左右……

  今年1月9日,由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的四价宫颈癌疫苗佳达修在宁波上市。上市以来,该疫苗在宁波经历了什么?为什么会缺货?金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个人遭遇

  连问五家医院都无法即来即打

  徐小姐家住海曙区,一直关注着四价宫颈癌疫苗在宁波的上市时间。“年初刚上市的时候,刚好单位事情比较多,而且考虑到刚上市接种的人会比较多,不如等一等。万万没想到,这一等居然打不到了。”

  上周,繁忙的工作告一段落,徐小姐想着赶紧把疫苗给接种了。她先是打电话咨询了海曙区江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到的答复是目前四价疫苗没有货不能打;然后又咨询了海曙区另外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到的答复跟之前的一样。她预感到了疫苗的紧张,紧接着咨询了宁波市华慈医院,对方表示目前疫苗缺货没得预约。最后她又打电话咨询了浙大明州医院,对方表示如果愿意等可以预约,但至少得等半年左右。

  “这五家医院问下来,基本上都是一样的答复,要打四价疫苗没有,二价疫苗随时来都可以打,可我已经超过二价疫苗的年龄了。宫颈癌疫苗在国外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了,好不容易盼来了在宁波上市,没想到这么难打。”徐小姐有些郁闷。

  记者调查

  咨询七家医院四价疫苗都得等

  徐小姐的遭遇是偶然还是普遍?昨天,金报记者分别咨询了鄞州区、海曙区、江北区共七家医院。

  金报记者首先拨通了鄞州区福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门诊的电话。工作人员很热情地介绍说:“四价宫颈癌疫苗上市以来,我们中心一直没有到过货。来问的人很多,我们也非常抱歉。二价疫苗是有的,随时可来打。”

  海曙区南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门诊工作人员也表示,四价疫苗没有到过中心,建议去宁波华慈医院和宁波口岸医院问问。

  根据该工作人员的建议,金报记者咨询了宁波市华慈医院。疫苗接种门诊工作人员说,不接受四价宫颈癌疫苗的预约,前面几个月有不少人预约了,按照先来后到的原则,目前到的少量疫苗要先满足她们的需要。

  宁波口岸医院疫苗接种门诊的工作人员答复是,可以预约,但什么时候能接种不好说,估计得等一两个月。现在前面排队预约的人有100多号,医院有少量疫苗,先要满足已经预约的女士。

  浙大明州医院如徐小姐所说的那样,可以预约,但估计得等半年。工作人员说,目前前面已经预约了2000多人,这个月到过一批疫苗,这两天正在为1月份预约的女士接种。江北区姚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鄞州三院的答复也跟前面几家医院差不多:“目前四价疫苗没货不接受预约,如果要打二价疫苗随时可打。”

  疾控中心回应

  四价疫苗求大于供全国性紧张

  目前中国上市的四价宫颈癌疫苗属于二类疫苗,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自费疫苗。

  据了解,四价宫颈癌疫苗缺货现象并不仅仅存在于宁波,已出现全国性供应紧张。

  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方挺分析,四价宫颈癌疫苗上市以来之所以出现全国性供应紧张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四价宫颈癌疫苗属于进口疫苗,要经过入关、检验、批签发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这个程序至少需要三个月时间;其次,疫苗刚上市,有接种需求的人多;默沙东生产的四价疫苗要供应全球,中国虽然市场很大,但分到的疫苗配额也是相对有限。”

  此外,金报记者还了解到,四价宫颈癌疫苗上市以来,此前上市的二价宫颈癌疫苗接种量大幅减少。对此,鄞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林鸿波呼吁大家理性接种,没必要20岁左右的女孩子也都去接种四价疫苗:“四价疫苗比二价疫苗多的是预防两种生殖疣,而在预防宫颈癌的效果方面是等同的。所以,9-25岁的女性也可以选择二价疫苗,在年龄上,尽量早点接种,效果也就相对较好。”林鸿波说。

  据了解,四价宫颈癌疫苗在二价疫苗预防HPV16和HPV18型的基础上,增加了预防HPV6和HPV11,这两类病毒可引起生殖器疣,其预防宫颈癌效果与二价等同。二价宫颈癌疫苗推荐用于9-25岁女性,四价宫颈癌疫苗推荐用于20-45岁女性。

  ●相关新闻

  五联疫苗也全国性缺货

  两种替代接种方案供家长选择

  昨天采访时,金报记者还了解到,目前除了四价宫颈癌疫苗,家长们熟悉的五联疫苗也处于缺货状态,而且也是全国性缺货。

  北仑新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门诊工作人员说,这两天五联疫苗已经处于缺货状态,不再接受预约,但会帮前面已经接种的孩子接种完毕。至于什么时候会再次到货,该工作人员表示至少要等到今年8月份。

  五联疫苗可用于预防白喉、破伤风、百日咳、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五种感染性疾病,法国巴斯德公司生产。在孩子2、3、4月龄,或3、4、5月龄进行3剂基础免疫;在18月龄进行1剂加强免疫。

  五联疫苗也属于二类疫苗,以自愿、自费为原则,一针需要800元左右,按期打完四针大约得花3200元。虽然价格高,但在宁波还是有很多家长选择。因为,要预防以上这些疾病,如果分开接种孩子需要打12针,而选择接种五联疫苗,孩子只需要打4针。两者相比,五联的优势非常明显,孩子可以少打8针,家长也可以省时省力。

  这次五联疫苗缺货,林鸿波介绍说:“国家对五联疫苗的检验标准发生了变化,要求生产厂家对生产工艺进行改进。这一变化,导致五联疫苗缺货状况估计得持续一年左右。”

  五联疫苗短期内无法供应,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不建议家长为了等待五联疫苗推迟太久接种,这很可能会增加宝宝感染疾病的风险。据了解,目前替代五联疫苗主要有以下两种方案:

  方案一:脊髓灰质炎疫苗(免费)+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即四联疫苗,自费)

  方案二:脊髓灰质炎疫苗(免费)+百白破疫苗(免费)+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自费)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