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宁波原创歌舞诗剧《千年甬歌》上演 来看看它讲述了什么故事
2019-10-18 08:53: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郭戟铠 通讯员 刘静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郭戟铠 通讯员 刘静)歌舞诗剧《千年甬歌》以“归来”为主题,共分为《河姆渡之光》、《天佑宁波》、《千年文脉》、《乡风乡俗》、《热血家国》、《宁波帮帮宁波》、《宁波气质》和《宁波欢迎你》8个篇章。由宁波交响乐团艺术指导兼首席指挥、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王卫国、杜振涛、常玉红担任主持及诗朗诵,由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担任合唱和歌剧表演,宁波交响乐团现场演奏,江北中心小学少儿合唱团担任童声合唱。


全剧以七千年前河姆渡旁的人字草房和竖起的大鸟图腾见证篝火燃起的文明之光开篇,通过歌舞、情景剧、诗朗诵、歌剧等艺术形式,以各个历史时间节点的碰撞和精英人物的讲述,演绎出了古老宁波悠久的历史底蕴、文化传承和宁波人耕读诗书、慈孝礼仪的文化传统和热血家园的爱国情怀,展现了 “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参与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精气神。从舞台布景到服装设计,从音乐谱曲在朗诵作词,《千年甬歌》融合了大量的宁波元素。在《乡风乡俗》篇章,音乐旋律融合改编了《马灯调》、《梁祝》等曲目,而服装上则采用了宁波传统的婚嫁红妆,让人眼前一亮。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孩子们纯真的声音伴随着音乐的节奏在空气中流动。在当晚演出中,除了孩童背诵的三字经,王卫国老师朗诵的篇章《热血家国》也让人印象深刻。曾经在《西游记》中演绎玉皇大帝的王卫国老师是几代人的记忆。如今他站在了歌舞诗剧的舞台上,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声情并茂,以极有辨识度的声音,描述了这样一个画面:茫茫九州,一代又一代的宁波英烈冲向着抗倭、抗清、抗八国联军、抗日的战场,前面的人倒下了,后面的人踏着开辟的道路继续向前进,他们用铿锵的铁骨丰碑,支撑我们信仰的蓝天诺言,用热血谱写了华章的宁波。

在《宁波帮 帮宁波》这一幕中,包玉刚、邵逸夫等知名人士在剧中的一一出现,引发了现场嘉宾的无限感慨,改革开放以后,也正是这群走出去的宁波帮的热情响应,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参加宁波现代化建设,促成了宁波列入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和港口开放、宁波大学创立等大事要事,助力宁波从小城变成了国际港口名城。

最后两个篇章《宁波气质》《和宁波欢迎你》,以歌唱的形式向全球发出了“宁波欢迎你”的热切召唤,进一步激发广大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对宁波这座城市的自豪感、归属感。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