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传统剧种抱团谋发展 浙江“天下第一团”联盟在宁波成立
2019-06-14 10:32: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房炜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房炜)甬剧、杭剧、瓯剧、睦剧、乱弹、高腔、平调……12日,9家“天下第一团”负责人齐聚宁波,联合成立浙江“天下第一团”联盟。这意味着,我省传统剧种通过“组团”模式,携手谋发展。

IMG_7838.JPG

据了解,“天下第一团”是指一种剧种唯一正在运营的专业文艺表演艺术院团。这些院团大多是地方戏曲,很多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少声腔、剧种演出市场萎缩,生存艰难,传承困难。

IMG_7840.JPG

目前浙江省戏曲“天下第一团”共有9大剧种,包括宁波市甬剧团有限公司、杭州杭剧团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台州乱弹剧团、衢州市西安高腔传习所、淳安县睦剧团、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宁海县平调艺术艺术传承中心和新昌县调腔保护传承发展中心,这些剧种发展历史均有数百年之久,独具特质,堪称“国家宝藏”。

为了传承传统戏剧,保留这些文化艺术的古老韵味。去年9月,宁波市甬剧团牵头召开第一次“天下第一团”筹备会,发起成立浙江“天下第一团”联盟。“随着社会的进步,戏曲的发展也不能各自守着各自的一方土地,成立联盟,就是为‘天下第一团’找到新的发展方向的出路。”宁波市甬剧团总经理吴刚表示。

IMG_7839.JPG

联盟成立后,各院团之间将开展文化交流走亲,进行文化跨区域发展,打响“天下第一团”的文化品牌。这几天,新昌调腔、瓯剧将在宁波进行专场演出。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蔡晓秋对联盟充分期待,“‘天下第一团’抱团发展适应当前文化和时代的发展需求,不仅可以更好更广的传播‘天下第一团’各自的文化品牌,也有助于打造‘天下第一团’联盟这个品牌,给传统戏曲带来新活力。”

联盟成立当天,9家浙江“天下第一团”进行了折子戏专场展演,千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甬剧、姚剧带来极具浓郁乡土气息的本剧种代表性剧目《拔兰花》和《打窗楼》;新昌调腔带来的《汉宫秋》为元代曲状元马致远代表作,此次上演的《饯别》一折出自调腔清代遗本;台州乱弹《活捉三郎》和宁海平调《李慧娘·见判》舞台技巧令人拍案叫绝;更有衢州西安高腔、淳安睦剧等稀有剧种第一次与宁波观众见面。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