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呦呦鹿鸣》第50场沈阳献演 宁波女儿感染东北观众
2019-05-16 09:52:31 来源: 浙江在线 特派记者 应磊 通讯员 房炜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6日讯(浙江在线特派记者 应磊 通讯员 房炜)“青青的小草,水塘边默默地长,蕴含生命的美好;青青的小草,任凭那风吹雨打,任凭那兽嚼虫咬,彰显生命的骄傲……”5月15日,浙江省首部原创的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在辽宁沈阳盛京大剧院响亮开唱,质朴的对白,动听的旋律,感人的情节,《呦呦鹿鸣》凭着全新的演绎方式,以通俗易懂的剧情,抓住了东北观众们热切的心,剧目散场后,全场掌声雷动,乐池前围满了挥手道贺的粉丝,沈阳市民们以这种奔放的方式,表达了对《呦呦鹿鸣》的喜爱。

在沈阳的这场演出也是《呦呦鹿鸣》的第50场演出。两个多小时的演绎,诺贝尔奖获得者、宁波籍科学家屠呦呦的感人故事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

《呦呦鹿鸣》以获得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的宁波籍中国科学家屠呦呦教授为题材,歌颂她呕心沥血并作出卓越贡献的精神事迹,深情诉说发明青蒿素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宁波市演艺集团董事长邹建红2015年亲历了诺贝尔颁奖典礼,决定将屠呦呦事迹排演成歌剧。该剧由国内顶级艺术家倾力打造,宁波市演艺集团与宁波交响乐团联合出品,由孟卫东作曲,咏之、郭雪编剧,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廖向红导演,中央歌剧院朱曼指挥,青年歌唱家吕薇主演屠呦呦。

《呦呦鹿鸣》凝聚230名演职人员,演绎了一台质量上乘、融入大量浙江民歌元素的现实题材民族歌剧。剧中《呦呦鹿鸣》《药行街》《青青的小草》《高考啦》《滴滴答》和《别来无恙》等曲旋律优美、简洁舒层、过耳难忘,述说性、倾诉性与音乐性有机统一,各种音乐元素将剧情推向高潮。作曲家孟卫东以“写中国观众听得懂的歌剧,演员爱唱的歌剧”创作理念,将宁波马灯调、江浙民间音乐、民歌、戏曲元素巧妙融合,形成一种流畅、沁人心脾的江南音乐风韵,自然无痕,赏心悦耳。老年、青中年、童年屠呦呦分别由女中音、女高音、稚嫩的童声来塑造,构成三声部,让戏剧冲突在音乐形象上更加丰满,增强了音乐表现力。

青年歌唱家吕薇主演的屠呦呦,以清淡如菊的表演,成功塑造了一位中国女科学家的动人形象,她在舞台上一袭白褂,一副眼镜,塑造了科学界女精英的动人形象。为求还原实验室科研人员研究的真实场景,导演还带领演员实地采风,学习医学科研人员工作中的手势,术语,尽量接近原貌,给观众们真实感,时代感。

为满足偏远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对文艺精品的精神文化需求,发挥文艺精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扶志”“扶智”作用,4月3日上午,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和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宁波市文联,联合在北京中国文联四层报告厅召开了中国文联“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资助项目——歌剧《呦呦鹿鸣》全国巡演的新闻发布会,沈阳也在此次巡演城市之列。

在沈阳的首场演出结束后,《呦呦鹿鸣》几乎刷爆了沈阳观众的朋友圈,剧中还原了屠呦呦简单的普通生活勾起了大家对往昔的美好回忆,同时屠呦呦为梦想,为了国家,甘愿牺牲奉献的剧情,又激起了不少热血青年拼搏奋斗的信心。

5月16日,《呦呦鹿鸣》还将在盛京大剧院演出一场,之后剧组将转战吉林延边在敦化为当地群众奉上这个文化大餐。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