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青瓷泰斗徐朝兴大师甬城开讲
2019-04-17 14:03:0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朱琳 通讯员 项晓婷

徐朝兴大师 记者 张培坚/摄

“龙泉青瓷造就了我,我把一生献给了龙泉青瓷。”昨天上午,青瓷泰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徐朝兴做客宁波市青少年宫,当他以此为开场白登台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13岁为拜师走了40公里山路

徐朝兴,1943年出生,浙江龙泉人,第八、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浙江省青瓷行业协会会长。昨天的讲座中,徐老讲述了自己60余年的青瓷艺术人生。

从13岁开始,徐朝兴投身龙泉青瓷工艺,为了拜师学艺,他曾走了40公里山路,走得双脚起泡,也不敢懈怠。

每天清晨5点至8点半,是他的创作时间,几十年如一日坚持至今。2006年和2016年,徐朝兴先后在杭州和北京举办了50周年和60周年个人作品回顾展。

在继承龙泉青瓷传统的基础上,徐朝兴成功开发了哥弟绞胎、哥弟混合、象形开片、露胎装饰、青瓷玲珑、点缀纹片、灰釉跳刀等新工艺。而他的作品,更呈现出清醇、典雅、洗练的艺术感。

做大青瓷文化应该引进人才

讲座结束后,记者有幸采访了他。

原来,徐朝兴还是宁波女婿,他的夫人是余姚人。

“宁波有开展陶艺教育的良好基础,1000多年前,上林湖越窑生产的青瓷就源源不断地输往各地,另外,河姆渡黑陶也为宁波的陶瓷教育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土壤。陶艺培养应该从娃娃时代抓起,将其发扬光大。”徐朝兴说。

不过,他也提到,宁波对于陶艺的重视程度虽比过去有所提高,但仍存在人才缺乏的问题,“既然有根基,那么就要引进人才,如高校可以考虑招聘相关老师,开展相关项目,购买设备,设立社团等,真正将青瓷文化做大做强。”

据此次活动的策划人、宁波市陶艺教育联盟秘书长俞志定介绍,我市一直致力于陶艺人才的培养,目前重视陶艺教育的学校越来越多,老师们的水平也越来越高,宁波市陶艺教育联盟成立一周年来,已有49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加入联盟。

陶艺老师经点拨后“全明白了”

昨天,徐朝兴还亲自为宁波的陶艺老师们做了创作指导。

一年多来,俞志定一直在钻研一件名为“潋滟”的作品,其灵感来源于夏天被太阳照射的水池,他想将水面波光粼粼的画面用青瓷来呈现。因为需要双层拉皮,经常烧裂,这个作品有不小的难度,徐朝兴从艺术和技术两个层面给出建议,这让俞志定受益匪浅。

“徐老说,之所以经常烧裂,是因为我的作品中间是空心的,外层和内层受热、冷却不均,他让我包裹一层高温棉烧制,还建议我在绘制水波纹时,不要一路延展到边缘线,以免烧制时外层边缘损毁……”俞志定告诉记者,“我苦思冥想了很久,经徐老一点拨,就全明白了。”

据悉,本次活动由宁波市教育局主办,宁波市青少年宫、徐朝兴文艺大师工作室承办,宁波市陶艺教育联盟、宁波晚报新媒体中心、慈溪上越陶艺研究所协办,宁波晚报新媒体部甬恋APP进行了全程录播。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