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天一阁修复三幅三毛书画作品
2019-03-27 11:00:0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王伊婧

昨日,“走马过红尘——纪念三毛特展”在舟山博物馆开展,200余件珍贵的三毛遗物,包括荷西和三毛的爱情信物——骆驼头骨、三毛的书画作品、三毛作品的手稿原件、三毛的宝贝珍藏,以及大量不同时期三毛的个人照片等,向公众展示了三毛独特的人格魅力。据介绍,展出的书画作品中有三幅经天一阁博物馆古籍修复中心修复装裱。

三毛原名陈懋平,浙江舟山人,后随父母迁居台湾,《梦里花落知多少》《雨季不再来》《撒哈拉的故事》等著作广受欢迎。

“天一阁博物馆古籍修复中心受舟山博物馆委托,对三幅由台湾著名女作家三毛亲笔创作的书画作品进行修复和装裱。有两幅署名‘陈平’,是三毛的早期作品,均有不同程度的破损。”天一阁博物馆藏品修复部主任王金玉介绍,破损主要为纸张折损裂纹、絮化、四周残缺。

三幅作品中,有三毛20岁时写就的书法李白诗《将进酒》、致敬大千先生《残荷图》,另一幅书法为“浮生如梦”四字。据资料记载,三毛早年曾经向著名的岭南派大师黄君璧先生学习绘画,起点颇高,后来她还曾得到顾福生、韩湘宁、邵幼轩三位先生指点。

天一阁博物馆古籍修复中心自2009年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以来,一直秉承着“传承、开放、创新”的工作理念,不断壮大实力、钻研进取、提升水平,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了进一步提升对外影响力,更好地服务社会,自2016年起,天一阁古籍修复中心开始有计划地对外承接修复、装裱、装帧业务。至今,已完成了舟山市档案馆、北仑区档案馆、奉化区文管办、奉化区文保所、镇海中学等单位委托的善本古籍、民国档案、民国地图等修复、装裱、装帧业务,修复各类纸质文物、资料近1万页。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