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燃爆!张人亚话剧省城献演 守护党章故事感动全场
2019-03-25 14:05: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虞海波 贾骐帆 李娜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虞海波 贾骐帆 李娜)“爹,这些文件是我们多少年轻同志用血和命换来的,它承载着我们的主义,承载着我们的信仰,比我生命还重要!”

3月24日晚,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里座无虚席,演员响彻剧场的呐喊铿锵有力。被称为“最燃”红色题材主旋律作品,讲述共产党员张人亚及家人誓死“守护”首部党章的话剧首次与杭州人民见面。

“希望能将宁波厚重的红色故事力量传递给家乡的父老乡亲。”作为剧团少数几个杭州人之一,结束两个半小时演出刚走下舞台的周雪芹定了定神,长长舒了一口气,他在剧中扮演张人亚的弟弟张静水,在收到亲友群陆续送来的点赞后,小周感觉很棒,“虽然是个小角色,却见证了张人亚及家人二十多年如一日守护党章等珍贵文物的崇高精神,意义重大。”

全剧分为“序幕:静泉四罪”“码头送别”“忠孝两难”“党章托付”“衣冠入葬”“静候佳音”“苦盼儿归”“尾声:守者无悔”等八个章节。舞台上,为了保存张人亚带来的革命火种,老父亲张爵谦对外谎称儿子死亡,将文件藏在张人亚的衣冠冢里。

新中国成立后,张爵谦自知时日无多,嘱咐另一儿子把取出的珍贵资料交给党组织,其中包括我国现存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唯一存世的“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等众多极其珍贵的文件,完成了对儿子的承诺。

演员们生动鲜活的艺术再现,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不少人表示,这场演出即是一次视觉艺术的洗礼,更是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张人亚信仰、忠诚、牺牲、担当的精神令人热血沸腾。

“全剧丝毫没有说教的味道,娓娓道来,越是真实的故事才越有打动人的力量。”85岁高龄的徐罘华、翁汝芳两夫妻祖籍宁波,现定居在杭州,看完老家的故事很是亲切骄傲,二老希望年轻人不要忘记历史,共同守护岁月沉淀下来的红色记忆。

作为同行,来自浙江电视台的媒体人陈灼频频感叹意想不到,他觉得话剧主旨鲜明、剧情跌宕起伏,融合了家国情怀,对年轻党员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机会,“作为共产党员,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怀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正如习总书记说的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誓言无声,忠诚守护!话剧年轻编剧洪靖惠表示,张人亚和他的家人,以及一群平凡的宁波人,对共产主义信仰始终抱有自发自觉的守护精神,越是凝聚,她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就越发有了创作激情。她希望能打造出一部“最燃”的红色题材主旋律作品,让更多的年轻人来走进张人亚、了解张人亚,“不要让青年人觉得革命题材作品就是‘高大全’,要带给他们‘最燃’的观看感受,引起共鸣。”

记者了解到,为了把“红色基因”守护好、传承好,提炼好,作为张人亚的故乡,北仑在张人亚相关史料搜集的基础上,通过新闻舆论营造、文艺精品创作、学习教育开展等,打造“张人亚”品牌。创作完成了话剧《守护》、广播剧《不忘初心,寻找张人亚》等一系列红色文化文艺精品,还建成了以张人亚党章学堂、故居、衣冠冢、人亚路、东山路等三点两线的红色基地,去年接待省内外团队1100余批次,30000余人次。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