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原创话剧《甬商,1938》下月公演
2019-02-27 15:36:2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房炜

今年正值新中国70周年华诞,宁波市话剧团成功创排了第二部宁波帮题材的话剧《甬商,1938》献礼祖国。该剧由著名导演李伯男和青年导演刘昊、陈霞联合执导,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戴延年鼎力加盟,我市青年编剧马凌姗、舞美设计钟宇洋、灯光设计马飞红、作曲汪峰、服装设计汤亚波等一批新锐舞台艺术人才共同参与打造。

1931年至1945年,日本军国主义的魔爪伸向亚洲各国,为了抗击日寇侵略,中华民族6000万儿女从富饶的江南奔赴西南,走上艰苦卓绝的迁移之路。这是中国的敦刻尔克大撤退,这是一次震惊世界的“流浪中国”。

抗日战争,不但是中日两国军队在战场上的直接拼杀,也是两国经济力量及精神意志的较量。那时,中国绝大部分工业分布于东部沿海,作为最大工业城市的上海,在工厂数量、资源、技术方面都首屈一指,迁往内地,可以为前方战事提供资金和设备上的有力支持。因此,上海工商业的这场大转移、大内迁至关重要。而甬商是上海工商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原创话剧《甬商,1938》就是从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中切入的,但创作者并没有把目光局限于题材本身,而是采用了“戏中戏”的结构,讲述了一个生存境况窘迫的剧团为了营生、为了梦想创排了一出内迁抗战大戏的故事。

“每一个时代勇往直前的创业者,都是坚守信仰的追梦人。这部剧将抗战时期与当下现实生活相融合,将1938年在沪甬商与当今社会的创业者相结合,作为创作者,我们想从现代化、年轻化的视角解读历史风雨中的甬商传奇,呼唤新时代下甬商精神的回归。”编剧马凌姗表示。

据悉,原创话剧《甬商,1938》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是宁波市精品工程扶持项目。目前该剧正在紧张排练中,将于3月7日—8日在天然舞台首演。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