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象山石浦渔港“十四夜” 万人踩街闹元宵
2019-02-19 09:56:4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建军 记者 应磊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孙建军 记者 应磊)正月十四闹元宵,民俗踩街过佳节。十四夜的石浦,灯光璀璨、人头攒动,大街小巷都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息。

象山石浦的元宵节习俗向来是不过“十五”过“十四”,不吃汤圆吃糊粒。下午2点,整个“十四夜”的踩街舞龙巡游正式开始。在民乐队的伴奏下,三条彩龙组成的踩街队伍冒着寒雨上街祈福巡游,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待到了海峡广场,欢快有力的鼓声骤然响起,彩龙翻腾舞动,时而左盘右旋,时而上下翻滚,时而腾空飞跃,令人眼花缭乱……雨越下越大,舞龙队的队员们衣裳都淋湿了,鞋子泡了水。而令人感动的是,众多市民和游客打着伞站在雨中观看演出,以热烈的掌声为舞龙者的精彩表演加油喝彩。

当天晚上6点半,夜幕降临,石浦渔港自此开启了一年中最为热闹的篇章。具有浓郁渔乡特色的龙灯队、马灯队、鱼灯队、船灯队、花车队、十二生肖队等民俗队伍,从延昌小学出发,在沿街上万群众的簇拥下,浩浩荡荡地向大华路、渔港北路、海丰广场、渔港中路、金山路进发。

民间文艺“抬阁”巡游表演,将十四夜的氛围推向高潮。一群戴旗头、着旗装的阿姨们走在“西游记抬阁”的前面,人手一盏玲珑花灯,温婉端庄,仪态万千。4个大汉扛抬着一个阁子式的台柜款款而来,装饰奇特,玲珑秀美。抬阁里端端正正坐着4个小萌娃,分别打扮成《西游记》师徒四人的模样,神态自若,举止淡定,形象颇为逗趣。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当晚的十里渔港,万人空巷。放眼望去,黄鱼灯、虾灯、乌贼灯等组成的鱼灯队,穿梭在人潮涌动的石浦街头,诉说着海洋的秘密;一摇一摆的船灯队,头戴渔家蓑笠帽的渔嫂身姿矫健而不失妩媚,尽显海味风俗……

“很久没有看到如此精彩的元宵表演,实在是太震憾了。”来自台州的郜女士对踩街这一民俗活动赞不绝口,“年味还是石浦浓!”

石浦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石浦“十四夜”闹元宵具有很高的民俗、人文和史学价值,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保护好这一民俗“招牌”,让先辈遗留下来的文化产物得以更好地传承。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