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龙腾人跃闹元宵,浙江渔村“抬大龙”欢度狂欢节
2019-02-19 09:54: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立高

IMG_1723.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立高)吹响欢快的唢呐,敲起喜庆的腰鼓,跳起热闹的舞蹈……正月十四闹元宵是宁海的传统习俗,2月18日上午9时,强蛟镇王石岙渔村“太平龙行会民俗文化活动”庆典现场人头攒动,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在舞狮、歌舞、戏曲、小品等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结束后,才举行盛大的太平龙巡游。

伴随着喧天动地的锣鼓声,数百村民穿起压箱底的节日盛装,威风凛凛的仪仗队前头开道,男女老少簇拥着一条气势磅礴、活灵活现、身长达17米的大龙走上村头巷尾,以及田间地头,队伍绵延数千米,一路走村串巷,为每家每户送上新春祝福,为乡亲们和游客送上“渔家人”独有的特色表演。

“闹元宵 抬大龙”是王石岙渔村的传统习俗。根据该村《王氏家谱》记载:相传在明万历元年(1573年),因王石岙村祖先历代的忠、孝、勤俭,实有孔孟之道义,愚公移山之精神,然感动天上玉帝,敕令文龙将军下凡,确保王氏家族平安、团结、和谐、五谷丰登。于是正月十四夜,文龙将军化作一道强烈红光从天而降,变为一条金黄色的长龙,沉入镬井潭中,而向邦公口吐真言。邦公一惊醒,原来是一梦。之后按梦制作一条长达17米黄龙,并列入十都行会中,从此一代代断断续续延续至今。

IMG_1715.jpg

王石岙村地处象山港尾,是个山海环抱的古渔村,太平龙行会传承至今已逾400余年,是王氏祖先为了祈求神龙保佑全村人民鱼虾满舱、平安辟邪而设立的,后来演变成该村一项大型的春节期间民俗文化活动。久而久之,形成当地独树一帜的闹元宵活动,长龙巡游的场面格外壮观。每年的这一天,是王石岙村最热闹的日子,附近的村民及亲朋好友都会赶来参加“抬大龙”这一狂欢活动,喜闹元宵,祈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负责主持此次活动的王石岙村老人协会会长王先春介绍说,每年新春“抬大龙”不仅增添了元宵佳节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也极大地丰富了乡亲们的文化生活,而且象征平安祥和的“太平龙”对村民团结与社会和谐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希望将这种民俗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使之成为当地别具艺术特色的节庆活动。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