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宁波籍音乐家姚关荣将首次在家乡执棒
2019-02-18 12:45:5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周燕波

  记者昨日获悉:一台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交响音乐会将于2月24日在宁波大剧院奏响。83岁的宁波籍音乐家——中国元老级指挥家姚关荣将指挥宁波交响乐团演奏这台饱含赤子深情的音乐会。这是他第一次登上家乡的音乐舞台。更难得的是,在本次音乐会上,姚关荣还将自己两年前呕心沥血创作的《第一交响曲》首演放在故乡,以此作为献给家乡人民的一份礼物。

  姚关荣,国家一级指挥、作曲家,原籍宁波镇海(现北仑大碶街道)。1936年,他出生于武汉一个贫寒家庭,后随父母移居上海,1954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据长期研究音乐“宁波帮”文化的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沈浩杰介绍,姚关荣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公派赴欧洲留学的指挥家。作为中国电影音乐指挥界的元老,他指挥过200多部电影音乐作品,其中《地道战》的视听人数打破吉尼斯纪录。改革开放后,他作为深圳特区的音乐拓荒者、“领头羊”,主导创建了深圳交响乐团。3年前,他以80岁高龄登上舞台,指挥深圳交响乐团演绎“贝九”(贝多芬《d小调第九》交响曲)并取得巨大成功。

  据介绍,姚关荣在本次音乐会上将指挥的交响乐除了《春节序曲》《邀舞》等中外经典作品外,还将演绎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音乐会的压轴戏是姚关荣历经一年时间完成的巨作《第一交响曲》。本部交响乐作品分5个乐章,作品恢宏大气,风格凝重又不失灵动。这是姚关荣融合中国经典民歌及革命歌曲曲调、经缜密构思创新而成的心血之作,也是他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一份厚重的礼物。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