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江北区级文保点坦园现状堪忧
2019-02-13 14:11:2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爱红

现在的坦园旧宅。

有古树、水池和花园,还有百余年历史的藏书楼,其主人曾在这里与甬上文人唱酬雅集,留下了大量的诗作。慈城清代民居坦园2004年被公布为江北区级文保点,但是它的现状却让人担忧:周边房屋和道路新修后,坦园的地势相对降低,不仅水池排水网系堵塞,而且园内的藏书楼——映红楼下常年积水。园主王氏后人期待有关部门能够加强对坦园的保护与利用。

曾国藩题字楹联彰显坦园气度

原宁波师范学校退休教师王恬近日在整修坦园的房子时,又一次抚摸到了家中那块曾国藩题字的楹联。该楹联原为一副,现仅存一块,材料是毛竹,长150厘米,直径14厘米,制作精致。上面刻有“风雨纵横乱入楼”七字,取自陆游《南定楼遇急雨》诗中的名句“江山重复争供眼,风雨纵横乱入楼”,文字镌刻后用墨绿色油漆填写,至今部分文字上尚留漆痕。左下角有曾国藩的落款,并盖有两枚印章,一枚曰“臣曾国藩”,另一枚曰“滌生”(曾国藩的字)。

王恬是坦园王氏的后人,从小在坦园长大,她的爷爷是王和之。这副楹联原先就挂在坦园内的率真亭上,王恬家中还存有一些以率真亭为背景的老照片。

上世纪60年代,率真亭被拆,楹联随之失踪;80年代初,王恬获悉匾额可能还在的消息,几经周折,终于在天一阁的库房里找到了仅剩的一块下联。

多年来,王恬多方寻找遗失的上联却一直无果。她依稀记得小时候看到的率真亭,有六角飞檐和拱顶,上覆尖坛,四周以大型块石、石板、条石垒高一米余,配以百叶窗。亭北壁悬挂字画.中置大理石桌,上刻棋盘,旁置镂空鼓形石凳四只,当年楹联就挂在率真亭两侧。

王恬说,老屋东门处还有一个扶疏亭(含四周花木扶疏有致之意),为盛暑纳凉、冬日休憩之所,兼会友宴饮,观赏园景。园内另有花厅,四周是雕花木门,中隔屏风,上悬书画。厅之南北两面,遍植四季花木……近期,王恬的丈夫何先生根据记载和实地勘查复原了一张坦园平面图,尽管今天留存下来的建筑少了很多,但是通过这张图仍可看到当年坦园精妙的规划和别致的布局。

是一座书香绵延的私家庭院

坦园位于慈城小西门外妙湾村,园东首门楣上镌有清代进士周璇所题隶书“坦园”二字。春节期间,记者和《古镇慈城》的主编钱文华先生一起前往观瞻。从东门进入坦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花园水池西角枝繁叶茂的古樟树;围墙处翠竹丛生,依稀可见率真亭遗迹;园西的正屋是砖木结构连榀两层楼房,正屋东边楼上就是映红楼。

钱文华介绍说,坦园主人是慈城望族花园王氏的后裔,坦园有200多年历史,园中的映红楼是坦园王氏第二代儒士王定祥的藏书楼,王定祥在清光绪戊子年(1888)应乡试中举,只可惜在出榜前他就病逝了,终年34岁。王定祥著有《映红楼诗稿》《扁舟集》等著作,还编写了《慈溪姜先生宸英全集》。他生有四个儿子,除第三子早逝外,长子王穆之(字吟芙)、次子王和之(字仲邕)和幼子王程之(字幼度)都熟读诗书。沙孟海曾为王穆之刻过一方白文“坦园灌夫”印章;王和之先后在慈溪中学堂、效实中学、慈溪县立中学(今慈湖中学)任教,为甬上名师,解放后被聘为浙江省文史馆馆员;王程之早年求学日本,获药学士学位,当过浙江省医药专科学校和效实中学的老师,上世纪30年代,还曾出任宁波市卫生局长一职,是中华药学会创始会员。王程之虽学医出身,也善作诗,还是南社会员。姚贞伯、魏仲车、杨石蚕、冯君木、钱罕、沙孟海等甬上文化名人与王氏三兄弟都有交往酬唱,这在他们的文集诗作中多有体现。

王和之的小儿子王端曾撰写《百年沧桑话坦园》一文,文中提到:坦园的房屋为砖木结构连榀两层楼房,共有七间两弄,后隔天井有平屋九间。正屋前有大道地(天井),两旁有厢房各三间(平屋);前则大门,侧有大门屋(平房)各两间。全部建筑面积为2400平方米,占地3.6亩。道地两侧厢房,于1925年间拆料修葺正屋,改筑围墙,仍显方正规范。新中国成立后,先后由当地生产队农户改建成住所,除东边两幢一弄及后平屋三间仍由王氏留作自用外,其余均由他人使用。

坦园现状让王氏后人担忧

王和之的孙媳妇郑女士带着记者参观了映红楼。穿过积水的楼梯间,就到了二楼东首的映红楼。楼内已经没有了藏书。郑女士说,因为王和之的学生陈训慈(陈布雷之弟)曾经当过浙江省图书馆馆长,上世纪50年代,王和之在去世前将映红楼的部分善本捐给了浙江省图书馆。如今,在浙江图书馆还能找到王定祥的著作。郑女士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村里进行新农村建设,原来住在坦园的其他住户和村里签了协议后搬了出去。

王恬说,这几日阴雨连绵,映红楼下的积水又深了些,当前最迫切的是要解决坦园的排水问题。她希望对坦园能够保护与利用并举,今后如能用于文学创作基地或藏书史迹陈列馆等文化事业,她愿意全力配合。

记者从江北区文保所获悉,文保部门一直在关注坦园,目前坦园所在的地块正在进行新农村改造,排水问题一时恐难以解决,但文保部门会与地方政府进行对接,关注坦园的保护和利用。

钱文华说,如今在慈城镇,像坦园这样还保留着花园和藏书楼的老房子已经难得一见了。原江北区文保所工作人员李本侹对坦园做过深入研究,他说,慈城孔庙是慈城儒家文化的代表,坦园则是慈城文人情怀的代表,同样承载起了慈城的文脉,希望坦园能在保护的基础上成为文化传承的场所。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