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宁波女诗人离默为央视热播节目《热血边关》创作推广曲
2019-02-13 14:10:2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晓旻

《热血边关》节目剧照。

神秘的西藏雪域

雄鹰飞不过的南迦

雪莲歌唱的夜晚

月光像雪一样洁白

我爱雅鲁藏布的绿

我爱野桃花盛开的春天

我爱世界屋脊雪域孤岛

我爱绿林莽莽的夏天

……

这是正在CCTV-12热播的8集春节系列节目《热血边关》的推广曲《献给中国西藏边防军人》,其优美而感人的歌词出自宁波一位年轻女诗人离默之手。

《热血边关》系列节目用真人体验的方式展现武警边防官兵的真实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节目组前期经过半年策划,选取了8名来自不同高校的优秀大学生,深入西藏、新疆、云南、海南等不同地域的8个边防哨所,进行为期10天的体验生活。

外表温婉的离默,写出来的歌词却是大气磅礴,她对记者说:“家国情怀和英雄情结基本是每个人都有的,我没有军人的经历,所以才特别崇敬军人的付出,并怀着这样的敬意和感激来写这个歌词。”

被雅鲁藏布江的神奇感染

离默,本名俞晔云,清华大学法律本科毕业,现为宁波一家央企职员。2014年离默涉猎诗歌创作,作品发表于《作家》《诗刊》《西湖》《山东文学》《青海湖》等纯文学杂志,代表作收入《2018年中国最佳诗歌》;首部诗集《生命是场盛大的荒凉》参评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第二部诗集《十三月》入选宁波市青年作家文库;获2017年中国新归来诗人优秀诗人奖、2018年“致敬宁波帮”诗歌一等奖。

离默告诉记者,写歌词的缘分来自朋友圈。因为写诗,她认识了各界很多朋友,《热血边关》的导演侯懿洋也是其中一个。“其实,我们说不上有多熟,只是偶尔互刷一下朋友圈。所谓朋友,不是那种天天热聊各种套近乎,而是气场相似,那种说话不多但一说都彼此能懂的关系,很轻松。”

2018年11月,离默常常看到侯导朋友圈上晒出西藏采风的照片,从中感受到他通过镜头和文字传达的澎湃激情,那是中央电视台《热血边关》节目第一季的现场拍摄和采风体验。

恰巧,2018年4月离默也去过西藏,翻过米拉山口,感受过站在山峰上看碧绿的雅鲁藏布江静静流过的那种神奇,被激情感染的她还为此写了不少诗歌。

“没想到不久之后,侯导就给我发来微信,说想创作一个献给西藏墨脱边防军人的歌曲,写了个歌词请我帮忙看一下。我凭着自己的语言直觉,提了些中肯的意见。于是,侯导直接提出想请我写一个。当时正是公司的午休时间,我就说,你先发些资料过来。于是,侯导发来一堆介绍墨脱边防军人的文章,看得我也热血澎湃的。当即,我就决定写这个歌词了。”

怀着敬意和感激创作歌词

离默告诉记者:“当天晚上,我就坐在了写字台边,打开电脑。我是个比较懒散的写作者,但是绝少无的放矢。每次诗歌创作,我必须等到情绪饱满、写作欲望喷薄而出时,才会开始动手。那天写得特别快,仅仅8点多,我就完成了这首歌词,而且是一稿定音没有修改。写完我当即发给侯导,他拿到说给领导看看去。很快,他回复我说:爱死你的文字了!”

在没有路的边防

战天斗地

在没有人的边防

走着没有人的路

钻密林 攀绝壁

趟冰河 过塌方

这是祖国神圣的领土

我们神圣的使命。

这是副歌部分的歌词,把边防战士的艰苦生活和战士们热血戍边的赤胆忠心表达得恰到好处。

《热血边关》第二季的内容之一是深入到西藏墨脱县的边防哨所,大学生体验者们经历了体能的极限挑战、生死巡逻路上的情绪崩溃、送别老兵的情感震撼,从最初对部队生活的不适、不解,慢慢转变为不舍和主动付出。节目通过真实记录体验者们与战士们的碰撞、冲突、融合,从侧面展现了边防官兵的精神状态和家国情怀。这部纪录片还因为新颖的角度,以饱满的情感展示新时代军营生活和军人的使命担当而获得多个奖项。

离默对记者说:“和平时代,边防军人可谓真正战斗在一线的军人,他们的巡逻看似平安无事,实则意义非凡。我正是怀着这样的敬意和感激来写这个歌词的,这档节目的意义也正在此吧。”

据悉,《热血边关》第二季目前正在CCTV12热播中,从2月7日(大年初三)开始到2月14日(正月初十)连播8天,播出时间是每晚10点左右。据悉,《热血边关》第三季已在筹拍中。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