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博物馆里过文化年
2019-02-08 10:10:2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没想到今天天气不太好还有这么多人排队,我们一家人昨天去天一阁也是等了好一会儿。”正月初三,来自江北的李以麟一家在宁波博物馆门口排队等候参观。逛博物馆,已然成为甬城市民过春节的新民俗。

宁波博物馆正在举行的临时特展有《开馆十周年文物征集成果展》《杭州博物馆藏历代梅花书画精品展》《己亥新春生肖文物联展》。据工作人员介绍,正月初一到初三超过3万人次进馆参观,排队时间集中在上午9时30分前后以及下午1时以后。“其实不光是春节期间参观的人多,平常节假日也是如此,全家逛博物馆已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这些天,天一阁内人声鼎沸,初春的寒意抵挡不了市民和游客的热情,他们驻足数字特展和《天一阁古籍修复技艺展》,身着明朝红色官服的“阁主大大范钦”在园区内分发红包,尤其受到孩子们的喜爱。新年剪窗花、新春音乐会、做“书香”红包等活动让大家在感受藏书文化的同时,还把新春祝福和文创产品带回家。正月初二和初三,因为游客人数众多,接近了该馆瞬时最大承载量,天一阁接连发出预警。

中国港口博物馆初三开馆,经过改造升级的《港通天下——中国港口历史陈列》设置了“一带一路”主题球幕投影、“中国港口大事记”发布以及体现宁波声音的“海上丝路指数”等,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视觉感受。

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内缀满了一串串红灯笼、中国结,扑面而来的是传统中国年的喜庆味道。赏梅、体验板画拓印、听宁波走书、参加猪年新春“集市”等活动,参观者在其中体会到了浓浓的年味。

庆安会馆在春节期间展出了《寻梦中国帆》——中国古代船模作品巡展,以精选的古帆船代表模型及庆安会馆现有船模,呈现历史上曾经辉煌的中华海洋文明的记忆与缩影。

余姚博物馆正在展出的《宝见古城——宁波·余姚巍星路窖藏考古成果特展》,因为器物精美备受关注,正月初三的参观人数约2000人次。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来参观的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比例大约是60%与40%,“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春节逛博物馆,过一个有文化味的年。”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