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国徽主设计师张仃艺术大展在甬举行
2019-01-28 11:13:3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崔小明 通讯员 徐良

昨天下午,由宁波美术馆、宁波现代美术馆、张仃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张仃艺术大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

张仃(1917年7月7日-2010年2月21日)曾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是新中国设计艺术的奠基人之一。张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主设计师,也是新中国第一部宽银幕动画片《哪吒闹海》的总设计师。著名文化学者王鲁湘评价:“张仃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标志性的人物,离开他,一部20世纪中国美术史是残缺的。”

张仃是一位在20世纪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艺术门类中均有建树的美术大家。在彩墨及装饰绘画方面,张仃创造性地将西方现代艺术精神,与中国民族、民间艺术相对接,创作了大批既有现代感,又具浓厚民族气息的装饰风格。他任美术总设计的《哪吒闹海》获得文化部优秀影片奖、第三届“百花奖”最佳美术片奖。在山水画方面,张仃是中国山水画革新的先行者,开启了中国山水画走向自然,反映生活的一代新风,被吴冠中誉为“中国画革新的里程碑”。20世纪70年代,张仃又开启了自己的焦墨艺术生涯,通过数十年的探索,将焦墨笔法和墨法发展成一套完备的艺术语言。此外,张仃还在书法、工艺美术、美术教育、理论研究等方面成绩斐然。

本次大展在宁波美术馆、宁波现代美术馆同时展出,展出张仃先生的漫画、电影动画、艺术设计、装饰画、壁画、彩墨画、焦墨山水画、书法等70余件艺术作品。在宁波美术馆展出的有焦墨《昆仑颂》《杏坛》,壁画《哪吒闹海》手卷,在宁波现代美术馆展出的有国徽文献、时事漫画等经典代表作。

展览持续至2月17日。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