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他说:宁波是一个有文化的城市
2019-01-24 12:04:0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俞素梅

  2018年11月4日,林清玄亮相宁波书展与读者交流。记者 周建平 摄

  2018年11月4日,林清玄曾亮相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宁波书展,一场“向美、向爱、向远方”的主题演讲吸引了大量宁波读者里三层外三层地倾听。没想到时隔仅两个多月,竟传来斯人已逝的消息。

  他是大家很喜欢的作家

  林清玄在祖国大陆出版了《在云上》《清音五弦》《心的菩提》等众多著作,其散文《和时间赛跑》《桃花心木》曾入选人教版、北师大版小学语文课本。很多人即使没有读过他的专著,也在上世纪流行的《读者》等杂志上读到过他的文章。

  因此,在2018年11月宁波书展上,林清玄的主题演讲入场券一票难求,很多宁波读者早就打算去见一见这位自己喜欢的作家,场内场外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在演讲结束后的互动环节,有读者就“如何应对生活中的挫折”“如何做到日日是好日这样的心境”等生活中的困惑,向林清玄请教。

  记者当天在书展上采访时看到,林清玄和海报中的标志性打扮一样,穿中式对襟衣衫、戴圆沿帽,稀疏的长发及肩。他表情淡然、随和,对每一个问题都认真回答,说话声音很轻,需要靠近他才能听清。记得采访结束后,我们几个记者为防止听错,还凑在一起把林先生的回答相互核对了一下。

  在演讲中,林先生精神很好,不时有幽默的语句蹦出。比如,他回忆说,小时候他父母不知道写作为何事,当他告诉爸爸说长大了要当作家时,父亲问:“作家是干什么的?”他答:“作家就是写写字就可以收稿费。”父亲听了怒斥他:“哪有这么好的事?”

  游天一阁天童寺兴致很高

  两个多月前的宁波之行,林清玄在甬待了三天,不仅举行了“向美、向爱、向远方”主题演讲、签售了1000多本新书《清玄说:换个角度看生活》,还参观了天一阁、宁波唐卡艺术馆、天童寺、阿育王寺等。

  宁波青年作家午歌在陪同林清玄参观天一阁等宁波“文化地标”的那几天中,深深感受到了林先生的博学,“林老是一个很深厚的人,无论是文学修养还是宗教修养,积淀都很深。他看问题很深刻、很通透,又平易近人,和他相处的过程大家都很开心。”

  记得闲谈中,午歌说自己有时候看书不够用心,没想到林清玄就记下了,在送午歌新书的时候,写上了一句“耻一物不尽其妙”。这句话源于古人评价“茶圣”陆羽的一段话,“有文学,多意思,耻一物不尽其妙,茶术尤著”,意思是指文学才华好,喜欢思考,学每一样东西都要穷尽原理,学到妙趣,特别是学茶艺。午歌对此很感慨,“林老就是这样润物细无声地激励年轻人的。”

  一起吃晚饭的时候,同桌的十来个人几乎每人都带了十来本林清玄的书请他签名。林老也特别用心,稍加思考,对每本书的主人都会写上一句“很契合”的话。“比如,我说某人从事园林设计工作,林老就写上‘花红柳绿’;说某人是一个很伶俐的人,林老就写上‘修得一颗玲珑心’。我那些朋友拿到书都特别惊喜。”午歌说。

  林清玄对天一阁、天童寺等人文景观表示出了浓厚兴趣,对宁波的藏书文化、佛教文化评价很高,他说,“宁波是一个有文化的城市”“很美”“很舒服”。

  午歌还透露了一个细节,林清玄离开宁波前,为了感谢接待他的一个工作人员,写了一幅字托人转交,“我们不说林老的墨宝价值不一般,他就是一个很周到、想着要回馈别人的人。”

  宁波各大书店已设林清玄作品专柜

  宁波书城、天一书房、开明书院、枫林晚书店等各大书店,昨天马上设立了缅怀林清玄的作品专柜,《孤独是种大自在》《在云上》《心有欢喜过生活》《林清玄散文精选》《你心柔软 却有力量》《我心光明》等林清玄作品,都集中摆放在了醒目的位置。

  宁波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员工胡燕昨天告诉记者:“林先生的书是长年畅销书,书店有他多部作品。听闻先生过世的消息,我们上午就设立了缅怀专柜。最好的缅怀就是看看林老的书吧。”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