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中国往事”三部曲在京首发
2019-01-10 14:17:1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晓旻

  “中国往事”(1905-1949)三部曲

1月7日,由宁波作家赵柏田创作,长江文艺出版社精心打磨的开年大书“中国往事”(1905-1949)三部曲,在中国作家协会隆重首发并召开作品研讨会。

赵柏田1969年8月生于浙江余姚,著有长篇小说《赫德的情人》《买办的女儿》,短篇小说集《万镜楼》《扫烟囱的男孩》,散文集《南华录:晚明南方士人生活史》《岩中花树:十六至十八世纪的江南文人》《历史碎影:日常视野中的现代知识分子》《帝国的迷津:大变局中的知识、人性与爱欲》等,曾获第十四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散文家”、腾讯华文好书评委会特别奖。

“中国往事”系列是赵柏田积十年之功,对近现代经济、文化和革命主题的一次全方位非虚构写作,作品写的是1905-1949革命和战争年代里的一场场精英的聚会,讲述了那个变化年代里最优秀的灵魂的故事:革命者、政治家、学者、商人、江湖、草根和劳工阶级。

全书共120万字,三卷四册,分别为:《民初气象:变乱之年的暴力、阴谋与爱情》、《月照青苔:20世纪南方文人生活小史》、《枪炮与货币:民国金融家沉浮录》(上下)。这个以现代视角重述中国近现代史的系列作品,也是作家对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自觉担当。

首发和研讨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长江文艺出版社、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在京文学评论界、史学界和出版界人士20余人与会。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李敬泽认为,赵柏田的写作复活了我们对历史丰富性和复杂性的感受。

在首发式上,赵柏田在答谢致辞中引述了同乡黄宗羲的一句“一堂师友,冷风热血,洗涤乾坤”,他表示,出生于1969年的自己经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这一与我们关系最近的现代性的转型,这使他的写作不仅没有脱离当下语境,还与这个世界持续发生着关联,而这正是写作的意义所在。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