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新年第一天 天一阁里做一回“妙手回春”修书人
2019-01-02 13:19:5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乌莹君

  图为小朋友在专家指导下修复破损的古籍。(周建平 摄)

想近距离感受“古籍医生”是如何运用传统技艺“医治”古籍的吗?昨日是新年第一天,20余名“修书人”在天一阁了解古籍保护与修复的相关专业知识,在状元厅成功修复了一页古籍书叶。这是天一阁博物馆“大美·古籍”系列活动之“小小修书匠”传统古籍修复技艺体验。

为了更好地感受传统古籍修复技艺,指导老师先带大家参观了天一阁正在开展的“书·技·匠——天一阁古籍修复技艺展”,初步了解这项化腐朽为神奇的非遗技艺。随后,天一阁藏品修复部主任王金玉和修复师丁胜男就古籍的历史、装帧形式、修复过程等,向活动参与者做了综合展示和讲解,还介绍选配补纸、修复工具和修复实施的基本工序,以及揭书叶、补书洞等一些相对简单的操作方法。

古籍修复技术要求很高,技巧细腻多样,每道工序操作严格,修复的古籍,要保证做到“修旧如旧”。活动中,每个人都以极大的兴趣,手拿毛笔蘸糨糊补洞,认真细致地修复书叶。

当天前来参加活动的有市民,也有参观藏书楼的游客。丁同学表示,自从看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后,就十分好奇破损的文物是如何修复的。这次的体验让她深刻感受到古籍修复不仅需要精湛娴熟的技艺,更需要耐力和耐心。蒋欣颖小朋友和爸爸从慈城赶来参加体验活动,小姑娘在修复师的指导下一板一眼地修补破损的书叶,“上次由老师带领在天一阁参加研学活动,印象深刻。在天一阁里自己动手修古书,特别有意思。”

近几年,天一阁博物馆凭借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的专业平台和资源,策划创立“大美·古籍”为主题的文化教育品牌,在普及古籍相关知识的同时全面展现古籍中所蕴含的文字之美、形式之美、匠心之美,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让博物馆教育不是简单的学校课堂的延续,而是作为一个独立的课堂发挥其更大的价值和作用。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