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多场新年音乐会陪您辞旧迎新 俞峰指挥的“贝九”将连演两场
2018-12-25 13:16:4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俞素梅

又到了辞旧迎新之际,记者了解到,我市各大剧院即将奏响多场新年音乐会,以喜庆又文艺的方式迎接2019年的到来,其中由俞峰指挥、宁波交响乐团演奏的2019新年音乐会将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和宁波大剧院连演两场。

本周六两场 新年音乐会率先上演

12月29日(本周六)晚,宁波大剧院和逸夫剧院将各有一场新年音乐会,率先拉开迎新的帷幕,前者由意大利节日电影交响乐团带来,后者由德国贝多芬交响乐团奏响。

意大利节日电影交响乐团2015年诞生于西西里岛的哈姆尼姆艺术节,与常规的交响乐团不同,该团大胆使用了电吉它、电贝司以及萨克斯等乐器,以这种全新的组合形式,不仅演奏传统的古典曲目,还改编并演绎包括动画在内的电影音乐作品。此次在宁波的新年音乐会上,该团将以这种新颖的组合形式亮相。

德国贝多芬交响乐团建团已有40年,汇集了欧洲各国多位优秀音乐家,指挥马克·罗德作为艺术总监,把乐团的建设重点放在演绎贝多芬的曲目上。此次在宁波举行的音乐会,该团将演奏贝多芬的《F大调第二小提琴浪漫曲》、歌剧《费德里奥》序曲,以及约翰·斯特劳斯的《吉普赛男爵》序曲《安娜波尔卡》,此外还有中国名曲《北京喜讯到边寨》《茉莉花》等。

此外,作为新年音乐会系列演出之一,12月31日晚,宁波大剧院还有一场四幕民族器乐剧《笛韵天籁》,由著名竹笛演奏家唐俊乔领衔主演。

宁波交响乐团奏响欢乐“贝九”

宁波交响乐团成立后,每年都会献上精彩的新年音乐会,今年也不例外。2018年12月31日晚和2019年1月1日晚,由宁波交响乐团演奏、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指挥的2019宁波市新年音乐会将分别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和宁波大剧院上演,主要曲目是宁波组曲和贝多芬的《D小调第九交响曲》(以下简称“贝九”)。据悉,这两场新年音乐会的门票一个月前已全部售罄。

据宁波交响乐团负责人童铭介绍,“贝九”是贝多芬在1819年至1824年间创作的一部大型四乐章交响曲,被公认为贝多芬创作生涯的最高峰。其中《欢乐颂》是德国诗人席勒的一首诗作,贝多芬为之谱曲,成了他的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的主要部分,气势磅礴、场面壮阔。

第四乐章是整个“贝九”的精髓,通常分为两个部分:序奏及人声。在《欢乐颂》开始之前,音乐经历了长时间的器乐部分演奏,含有对前三个乐章的回忆,这部分音乐坚强刚毅、惊心动魄。整个乐章的核心是合唱《欢乐颂》,这是一首庞大的变奏曲,气势恢宏,是人声与交响乐队合作的典范之作。通过对“欢乐颂”这一主题的多次变奏,最后达到整个交响曲的高潮。贝多芬通过这首曲子,表达了人类寻求自由的斗争意志,并坚信这个斗争最后一定以人类的胜利而告终,人类必将获得欢乐和团结友爱。

在这两场新年音乐会的下半场演出中,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将和宁波交响乐团共同完成《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在欢乐的氛围中迎接2019年的到来。

看新年音乐会有种种讲究

据介绍,“谢绝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进场”是欣赏音乐会的国际惯例,这是为了保证其他观众能静心聆赏音乐会。如果您迟到了,则需要在休息区等候,等一曲奏完再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场就座,因为人员走动会影响其他观众的欣赏。

在观看音乐会的过程中,让手机静音、避免发出其他声音、勿进食等都是对他人的尊重。鼓掌也很有讲究,可以在演奏开始前和音乐结束后鼓掌,而不要在乐章之间鼓掌;最后一首曲目演完后,请给演奏者热烈鼓掌,乐团可能会因为观众热烈的掌声而返场加演曲目。

演出结束时,如果演奏家们还未完成谢幕,出于礼节,观众不要匆忙起身离场,请给予音乐家们最大的尊重和褒奖。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