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宁波何时有本地版《成都》?看宁波音乐港如何发力
2018-12-25 13:00: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郭传太

QQ图片20181225110712.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郭传太)近日,听见宁波——阿拉现代乐团首场原创音乐会上演,张丹、吕周嘉懿、章旭丰等圈内知名度较高的主唱悉数亮相,带来18首原创歌曲,大批粉丝到场助威,现场氛围十分火爆。

专注原创音乐的阿拉现代乐团,4年来除了粉丝的一路相伴,两位乐团创始人今年分别在宁波音乐港落户音乐公司,与很多志同道合的“驻港”原创音乐力量一道,步入职业化、市场化的原创音乐道路。

今年,宁波音乐港迎来圣大音乐、青墨光年、黑屋等30多支乐队和20多位原创音乐人,加上30多家“驻港”音乐相关企业,构成词曲创作、舞台演出、演艺经纪、音控制作、录音工厂等完整的音乐产业链条,成为甬城原创音乐力量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QQ图片20181225110742.jpg

在这片音乐热土上,优渥的孵化土壤和完整的产业链条,让“驻港”音乐人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原创。今年,圣大音乐与宁波音乐港联合出品《甬军》音乐专辑,随后一口气推出《晚安外滩》等8首宁波主题单曲,在qq、网易云等各大音乐平台上线,并先后登上迷笛、东海、香橙等各大音乐节的舞台。“我作为一个宁波人,热爱脚下这片熟悉的土地,愿意不断创作根植这座城市的音乐。”圣大音乐负责人、圣ROCK乐队主唱冯圣雅,对宁波原创音乐的春天到来充满信心。

以圣大音乐为代表,今年宁波音乐港迎来原创音乐成果丰硕的一年。大树音乐出品近30首原创音乐作品、阿拉现代乐团团长董庆德推出专辑《泉中花园》、原创民谣歌曲《云湖姑娘》成为探索“音乐+新乡村振兴”的成功尝试……一个个音符在这里唱响,一首首作品在这里诞生。

但原创音乐火热的背后,总有人发问:宁波音乐港能不能产生一首甬城版《成都》,代表宁波城市唱响全国。

QQ图片20181225110759.jpg

“当年《成都》的爆红虽然是一个偶发事件,但是背后却是城市整体氛围的支撑,以及原创音乐力量长时间的累积。”宁波音乐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斌说。过去,原创流行音乐一直是宁波的短板,原创音乐氛围不够浓、音乐人不够多,更谈不上完整的音乐创作产业链支撑。先天条件不足,导致几乎没有机会产生即便是偶发事件的《成都》。

现在通过两年不断积累的宁波音乐港,在音乐人员、产业配套、孵化能力等方面,已经具备培育优质原创音乐的土壤。“现在在宁波音乐港平台上,正继续不断尝试多种类型原创音乐,从版权交易、宣发平台、创作业态等方面补齐短板,推动音乐作品到音乐产品的转变,努力实现量变蓄势到质变偶发的目的。”方斌说。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