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老锣为他们度身创作了一首曲子
2018-12-18 21:10:1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爱红 通讯员 陈也喆

  音乐会现场  小饼 摄

  知名歌唱家龚琳娜的丈夫、德国音乐人老锣为他们度身创作曲目,吉他演奏家傅东尼现场为他们助阵。前晚,“柒月”室内乐组合专场音乐会在宁波大剧院举行。

  宁波“柒月”室内乐组合成立于2010年7月,由国家一级演奏员、我市著名古筝演奏家章英,国家一级二胡演奏家梁丽丽,小提琴演奏家沈远远和青年作曲家汪锋组成。该组合除了将古筝、二胡、小提琴三种乐器创意混搭,还将传统的音乐素材运用现代手段重新演绎,本次音乐会上的乐曲中就融入了丰富的甬剧元素。譬如,有的运用甬剧音乐中的“春调”作为主题,传统中平添了几分唯美;有的融入了甬剧音乐中的“马灯调”旋律,明快中带有诙谐。

  音乐会上演奏的《无题》就是老锣为“柒月”度身创作的。该乐曲以宁波民间音乐为元素,运用现代手法写成。

  老锣为什么会给“柒月”作曲?章英告诉记者,2015年,“柒月”在宁波音乐厅举行了一场专场音乐会,当时有专家建议“柒月”可以请外国音乐人来为他们写一些作品,“让西方人用中国的音乐讲讲中国故事”。今年5月,章英通过中央民族乐团的一位朋友联系到了老锣,请他给“柒月”写首作品。为了让老锣更好地了解宁波民间音乐,章英发了一些甬剧的唱段给他听,还向他讲述了“柒月”对音乐的坚守——团队成员人到中年了还坚持着自己的古典音乐梦想,克服各种困难自发组团,参加比赛和演出都是自费前往……最后,章英还询问老锣给“柒月”创作一首作品的费用。

  老锣收到章英的邀请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回复,就在章英以为没戏了时,老锣突然通过微信将《无题》的总谱、分谱和小样全部发给了章英,他还留言:“我不会要你们的稿费,这样的团队太需要作品了,我免费给你们作曲。”

  当晚的音乐会上,还来了一位特邀嘉宾,他是著名吉他演奏家傅东尼。他不仅特地为音乐会改编了两首曲目,还奉上了精彩的吉他演奏。

  为了让听众更加轻松地欣赏这场音乐会,“柒月”在曲目的顺序上做了特别的安排,每两首古典乐曲之后安排一首流行乐曲,这些古典作品都是“柒月”室内乐组合请作曲家为他们专门创作的。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