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亲子阅读,为孩子打开另一扇窗
2018-12-04 12:46:5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北仑记者站 支鸣飞 通讯员 罗秋玲

  在新华书店童书角,经常能看到家长陪着孩子阅读的场景。

  (厉晓杭 摄)

阅读能力的培养对孩子来说至关重要。有研究发现,8岁之前是培养基本阅读能力的关键时期。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在我市各大书店的童书角,家长陪孩子读书的场景比比皆是。

亲子阅读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在我市,有不少社会公益组织活跃在民间,不断探索和创新方式,助力亲子阅读推广。外来人口子女和留守儿童,在社会公益组织的帮助下,也有了聆听故事的机会。

热心妈妈变身

专业阅读推广者

不同的职业,却有着相同的理念。每个参加阅读公益组织的爱心人士,都在不断向公众传播阅读理念,提升青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

北仑洛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沈庆是一名新北仑人,因为与阅读结缘,她从外企辞职,投身公益事业,在北仑当地很有名气。

“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原先在企业做HR,那时候在公司,就经常组织亲子阅读活动。”沈庆告诉笔者,2013年4月,她在公司内部成立了幼幼亲子社团,积极分享育儿经验,普及育儿知识,同时指导妈妈们如何选择绘本、如何给孩子讲绘本。2016年,在富春社区的帮助下,她成立了以推动亲子阅读为主的Babylook俱乐部,带领更多家庭融入高质量的亲子陪伴。目前,她推广亲子阅读、家庭英语启蒙等活动,还策划了亲子故事会、图书漂流、21天亲子阅读、小板凳故事会等500余场非营利性活动。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洛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今年4月成立的,现有志愿者62人,我们愿为大家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沈庆告诉笔者,现在中心在北仑城区有4个固定室内阅读室,每周由义工妈妈定期为孩子们讲故事,风雨无阻,几乎场场活动爆满。

无独有偶,纸飞机童书馆的创办人陈菁菁对推广阅读同样怀有执念。她在宁波城区已办有三家书馆。“我特别喜欢学习,6年多来,跟一群志同道合的妈妈走在一起,没想到越走越远。”陈菁菁最初供职于一家国企,后辞职成为一名专业阅读推广者。在她的带领下,纸飞机童书馆已经办了近2000场免费故事会。今年,纸飞机童书馆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中心”。

江北区甬江街道湖西社区内有一家纸飞机童书馆的分馆,故事分享会全年无歇,人气火爆。湖西社区党支部书记魏莺莺告诉笔者,该社区居民八成以上是白领,与社区的“粘度”原先并不强。自从有了童书馆,居民与社区的交流逐步增加,凝聚力更强了。社区成功帮助很多家庭构建起良好的亲子关系。

浃江悦读会原名小港街道“小蜗牛”亲子阅读,是我市最早的亲子阅读推广基地之一。其成立于2012年,由一群热心公益、关注亲子阅读的志愿者组成,现拥有志愿者百余人。今年,浃江悦读会已开展300余场,参加对象1万余人次,内容涉及国学课堂、英文绘本、手工艺活动、户外游戏等10余种。悦读会负责人曹飞波说:“我们辐射面很广,有不少是来自乡村的孩子。良好的氛围,可以激发父母与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和热情,同时也促进了居民之间、亲子之间的交流。更重要的是,阅读精神可得到有效推广。”

点点萤火

为更多孩子点亮未来

亲子阅读是高质量的亲子陪伴,是全面改善家庭教育的有效载体。有专家认为,社会公益力量参与家庭教育工作,有助于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也有助于提高社会对亲子共读的重视。

北仑区大碶街道是我省陆域面积最大的街道,工业企业集聚,本地人口约6万,外来人口12万。每到暑假,在社区和乡村广场上,经常可看到“小候鸟”的身影。“有时候看到这些孩子在街上漫无目的地游荡,享受不到像城里孩子那么丰富的文化活动,总想着能为他们做点什么。”沈庆说,去年,她策划参与了腾讯99公益日活动,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了48场“小板凳”故事会,走进农村,走进社区,给孩子们讲故事读绘本。

“故事会上,我们主要讲一些环保、文明礼仪等方面的内容,具有针对性。”义工叶珍珍是洛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骨干之一。她告诉笔者,一册绘本、一台小音响、几张小板凳,就构成了一场简易的故事会。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集聚的学苑社区,已经形成固定时间的小板凳故事会。

点点萤火,为更多孩子点亮未来。亲子阅读在社会公益组织的助力下,辐射面越来越广。北仑区小港街道工业发达,也是产业和外来人口集聚的地区。在当地,流动青少年家庭非常普遍,由于父母多为双职工,亲子关系缺乏、父母身份缺失等缘由产生的留守儿童现象非常严重。

小港街道通过当地社会组织,邀请6周岁至12周岁的留守儿童或单亲家庭孩子,与其家长以“课内阅读+走进自然”的形式进行互动,让家长在陪伴孩子阅读的环境下,发现孩子的优点,从而舒缓亲子间的矛盾,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该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每月一次开展亲近自然的探索活动,让孩子可以在父母的陪伴下,学习认识新的植物,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同时,社会组织以小组个案的方式,用专业手段来引导、改善亲子关系,提升家庭融合力和幸福指数。

陈菁菁也经常带着团队,走进社区、学校,进行公益讲座。“阅读之所以有魅力,就是因为其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湖西社区曾有一个老阿姨,以前陪孙子来听课,经常会不自觉地扰乱课堂秩序。慢慢地,受到大家阅读氛围的感染,她开始学着给孩子讲故事,并逐步成为社区公益阅读的推广者。”陈菁菁说。

资金人才紧缺

阅读推广期待您的参与

孩子与父母通过书籍建立联系,一起阅读,一起收获,共同进步,共同快乐。在浓郁的书香气中,既可增强代际情感交流,又培养了孩子们积极向上的人格品质。

笔者了解到,公益阅读活动的推广,受资金、人才等要素的局限较大。“一开始我们就是纯公益,可把活动和规模做大了之后,资金就面临比较大的缺口。现在我们的活动公益占2/3,商业占1/3。”陈菁菁坦言,纸飞机童书馆开始试水一些商业模式,试图以商业去养公益。比如,她曾办过原创绘本画展,一场活动下来,费用比较大。“我希望能让孩子们接触更丰富的世界,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加入进来。”

“推广亲子阅读,要有组织有人才,有制度有规矩,有场地有资金。”富春社区党委书记张孝英说,作为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社区一直在支持洛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发展。但目前最大的困难是资金,像今年“小板凳”故事会的活动经费,是通过腾讯99公益募捐而来的。“我们希望能让阅读走进每个家庭,为此,我们正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拉长社区亲子阅读的服务链条,使儿童和家长在亲子阅读活动中的参与度更高、影响力更大。”

北仑区亲子阅读推广走在全市前列。截至目前,该区统一建立了“北仑区故事义工讲师库”,组建培养了150多名致力于经典阅读的专家及10个义工推广团队,实现了2000个家庭1万多人次的长期互动。

今年,北仑区妇联创新服务模式,通过打造“小板凳亲子阅读联盟”平台,构建“亲子阅读”标准化管理,采用线上、线下、讲座、游戏等多种方式,面向全区广泛开展各类型的亲子阅读活动。仅小板凳故事会,下半年就开展了100多场,受益人群2500多人次。

笔者了解到,目前市妇联在全市社区、村、幼儿园等建成了亲子阅读体验基地210个,每个月举办公益性质的阅读推广活动200余场。在拥有近500人的宁波亲子阅读分享群中,市妇联以儿童发展话题讨论、主播美文朗读等方式进行服务,越来越多的家庭被吸引到阅读推广活动中来。

采访中,不少公益人士表示,希望更多社会力量能参与进来,组织志愿者团队深入山区等留守儿童集聚的地方,持续开展更多的公益活动,让更多孩子和家庭可以从中受益。

新闻1+1

近半孩子每天阅读不足半小时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布的《2017中国家庭亲子共读调研报告》显示,大多数家庭有意愿在亲子共读上投入时间和精力,但是行为跟不上意识,有40.3%的家长了解亲子共读,但很少和孩子一起阅读。

“中国家庭亲子共读情况”调查主要针对0岁至12岁年龄段孩子的家长展开,共收集到来自31个省(区、市)的9194份问卷。

调查显示,我国孩子早期阅读时长明显不足,近一半(47.1%)的孩子每天阅读时间不足半小时,阅读时间超过1小时的孩子仅有12.8%。家长的阅读表现也不乐观,45.3%的家长每天阅读时间少于30分钟,仅5%左右能做到每天2小时以上的阅读。

调查发现,家长每天阅读时间超过2小时的家庭中,孩子的阅读时间也明显增加。相反,在那些家长每天阅读不足半小时的家庭中,仅有5%左右的孩子每天阅读时间超过1小时,而不足半小时的比例高达69%。

数据显示,孩子的阅读能力越强,学习成绩相对更优异。阅读能力不足的孩子中,78.3%的孩子学习比较被动,需要在家长督促下完成学业,有5.4%的孩子对学习存在抵触心理。(厉晓杭 整理)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