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天一阁获捐太仓历代旧志
2018-11-19 14:08:1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赵旭腾 实习生 俞佳雯

近日,江苏省太仓市史志办公室向天一阁博物馆捐赠了《太仓历代旧志丛编》13种17函94册。此旧志上起明代,下至民国,从太仓州到乡镇市里,将太仓历代志书整合完备。此次捐赠不但丰富了天一阁的馆藏,更续写了天一阁与太仓450多年的书缘。

《太仓历代旧志丛编》与天一阁和宁波有不解之缘。《太仓历代旧志丛编》中的第二部志书嘉靖《太仓州志》是太仓现存第二部州志。明代周士佐修,张寅等纂。天一阁则藏有崇祯二年(1629年)刘彦心重刻本,《天一阁藏明代方志选刊续编》也收有此志。此次《太仓历代旧志丛编》在编修过程中也利用了天一阁藏嘉靖《太仓州志》作为底本。不仅如此,旧志的编纂者中还有不少宁波人。例如嘉靖《太仓州志》的修志者周士佐就是宁波余姚人,而崇祯《太仓州志》的修志者钱肃乐是现今宁波市鄞州区人,钱肃乐在太仓为官有政绩,在宁波以抗清志士留名。

而太仓与天一阁的缘分可以追溯到450多年前。天一阁主人范钦与苏州府太仓州人王世贞是忘年之交,他们曾有藏书互抄之约,相互借抄藏书之事,被书林传为佳话。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