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他的眼睛就是那一代人的眼睛
2018-11-15 07:24:28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晓旻 周建平

  作品《零点》

  作品《梦升起的地方》

  观众在欣赏徐进的作品《裂变》。

  11月10日,“对·话——徐进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展览对徐进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近40年的创作历程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共展出素描、油画、文献记录、手稿等90余件作品。当天的开幕式上,徐进还向宁波美术馆捐赠了个人作品《NY大苹果》和《对话》。展览将持续至11月18日。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中国美院原副院长、教授白仁海,中国美院油画系原主任、中国油画学会理事胡振宇,中国美院油画系教授金一德,中国美院油画系主任何红舟等参加了开幕式,著名油画家全山石和肖锋发来了贺信。为什么中国美术界这么多重量级的艺术家都把目光投向了这个展览?

  从零点到《零点》

  徐进是77届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的油画系学生。那一年,中央美院油画系还没开始招生。1987年,徐进获法国艺术对话协会颁发的“艺术对话奖”,并多次获国家级展览奖项。1989年,他赴美举办画展并定居纽约。2012年,他获聘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这几年,他在纽约和杭州都设了工作室,进行创作与展览活动。

  从投身于中国当代艺术开始,徐进就从未放弃过对所处时代和个体生命价值的强烈关注。正如朱大可所言:“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徐进,作为中国和美国半个多世纪变化的见证者,他的眼睛就是这代人的眼睛,包含着希望和绝望的双重特性。”

  生于1958年的徐进是黄岩人,但他从小跟父母生活在余姚。“小时候,我就想画油画,但不知道怎么用颜料,也买不起,我就用印刷油墨加上煤油来调制……”14岁时,徐进因绘画特长被招入位于杭州临平的浙江生产建设兵团工业三团。

  “当时以为是去画画的,可没想到让我干的是铸造行业的重体力活。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1977恢复高考后,几乎没有经过专业绘画训练的徐进,凭着素描的功底考入了浙江美院油画系。

  受西方现代艺术的影响,徐进在大学期间创作出《内省》《对话》《零点》三幅代表作,并与宋陵、张培力、耿建翌等人召集参与“85新空间”画展,成为“85新潮”的代表。

  他潜心创作的《零点》,就像是一场一个人的远行,孤独而又充满力量。五组平行交错的铁轨弥漫整个画面,向左走?向右走?还是向前走?一切都没有答案。画面正上方一个突兀悬停的时钟定格在暧昧的零点,仿佛这一切既是开始又是结束。

  徐进解读说:“这张油画的创作背景是我太太(当时还是女朋友)要回长沙工作,她乘坐的是零点左右发车的火车。而我却要留在杭州,两人的未来充满了迷惘。当时国家正是快速发展的变化期,我们那一代人对此有特别深刻的感受。”

  从《对话》到对话

  《对话》创作于1985年,徐进以平面化的造型描绘了一个令人沉思的场景——目送的背影、离别的车站、人群熙攘的通信大楼……在传统与现代的壁垒中,徐进选择以对话的姿态,以冷峻的哲思来观望社会问题,表达内心思考。

  北京奥运、雾霾、美国9·11事件、微信时代……他的作品,画面往往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在9·11事件题材的系列作品中,那种大灾难面前个体灵魂的挣扎,以及生命的无奈、无助、无常,瞬间直击记者内心。这是一场生与死的对话。徐进对记者说:“很多问题都是对话不畅造成的,比如9·11事件的发生。”

  9·11事件发生时,徐进正好离现场很近,亲眼看见了双子楼的倒塌。两个月后外围撒警,他赶到现场写生,多年积累的手上经验在瞬间迸发为笔下情绪,把那些撕心裂肺的痛苦注入笔触,如冲击波般转移到作品中。这批作品一举刷新了别人对徐进作品的认知,更为他自己的情感宣泄发掘出一条最直接的通道,使他的画风有了很大的改变。9·11事件系列作品标志着徐进作为一个画家在艺术风格上的成熟。此后,他更加关注社会现实问题,因为“我们生活在现实中,是社会的一分子,我想要用绘画的语言来记录社会”。

  内省与发问

  徐进关注整体人类的遭遇、处境及命运,同时他也内省地进行与自己的对话,这使得他的画面中有了一种纠结的魔幻之感。他的绘画语言有点诡谲,让人意想不到、不可把握,有一种偶然性,将瞬间凝固在画面上,却又爆发出强烈的生命力。

  占了整面墙壁的《裂变》系列是他特有的艺术语言的尝试,在充满割裂和折叠的时代,在碎片化、不确定性的社会潮汐中重新审视生命的存在,回响出对现实的关怀与内心的独白。

  当然,徐进的创作是多元的,除了反思,亦有欢悦。如《仰望星空》直接来自他的童年记忆:家乡黄岩夏日晒谷场上的夜晚,天上繁星点点,奶妈讲起鬼怪故事;《森林小丘的圣诞夜》描绘是他在森林小丘的家,作为纽约皇后区的亚裔移民聚集地,这里景色优美,空气中充满着人情味;《黄石幻境》中某种神秘闪烁的光,似乎散发出迷人而致命的魅力。

  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如此评论徐进的绘画:“色彩鲜亮,形体简括,总蕴涵着一种强烈的空间方式。或在谐美的天际插入一片矩形帷幕,推出一种强烈另类的空间叙事。或把空间处理成一个方井,人物在咫尺天地飘忽如风,翻卷如云。徐进的这种观看,带着强烈的个人色彩……这一切是如此真切地充满叙事的力量。它具有世界海报一般的信息,却不似一般广告那样肤浅。它以一个充满思考的艺者的仰观俯览,以他的真切的肉身之感,向世界深情发问。”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