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让世界听见宁波 新宁波人黄继海写的《梦回慈城》火了
2018-11-05 16:54:12 来源: 甬派客户端

  他是一位新宁波人,来宁波的15年间,经历了起起落落,更让他找到了自己。

  他就是黄继海,来自吉林,扎根宁波的音乐人。走进他的办公室,背景墙上赫然亮着一排发光字——让世界听见宁波的声音。

  他说这是他的梦想。

  到宁波的第10年,兜里只剩500块钱

  “来宁波吧,这里至少有饭吃。”2003年,因为好兄弟的一声呼唤,黄继海结束了在海南穷困的演艺生活,怀揣着200块钱只身来到宁波。

  初到宁波,他每天晚上辗转各大夜场做驻唱、主持。不久后和朋友一起合股经营起了酒吧。

  当时宁波的酒吧不多,黄继海不仅歌唱得好,主持也是一把好手,加之擅长各种策划,酒吧生意火爆。时间一长,夜夜笙歌加上大量喝酒,黄继海感觉自己的身体快挎了。6年后,酒吧因各种矛盾的积累,最终倒闭。

  那一年是他来宁波的第10个年头,他因此破产,车子房子全都没有了,兜里只剩500块钱。

  这段经历他顿悟自己到底为什么活。“有钱的生活不是没过过,挥金如土的感觉挺过瘾,但是花完之后就空虚。”

  在最困苦、失意的日子里,他遇到了现在的妻子。两个人一起开淘宝店,卖服装、卖手饰、卖永生花......发现都不是特别在行。

  “失败能让人迅速成长。这个时候才知道原来之前活的都是错的,追求的东西都是假的。”黄继海打定主意继续做音乐,妻子也很赞成:你去做吧。

  写一首歌先要爱上这个地方

  为了写《梦回慈城》这首歌,黄继海花了2个多月时间。“做音乐要严谨,现在很多音乐都是急功近利堆砌出来的,没有灵魂。”

  那段时期,他一有时间就往慈城钻,还向朋友了解古镇的前世今生。“写一首歌先要爱上宁波。”黄继海认为真正的音乐人必须要有专业精神,“简单的讲,现在我们最缺什么,什么就是最珍贵的。钱,只要努力就能赚,所以我们不缺钱;缺的是社会责任心和行业责任心,拥有这些的人才是真正富有的人。”

  黄继海把他探寻到的慈城元素精心地融入到了歌曲里,推出后点赞无数,好评如潮。

  经历过大起大落的黄继海不再热衷追逐名利,更懂得享受当下。平常累了疲了,都会和家人、朋友一起去东钱湖游玩,享受慢节奏的生活。

  他因此创作了另一首和宁波有关的歌曲《东钱湖》,“写这首歌更多的是想表达一种人生态度。我们要学会合理支配时间,多陪伴家人。每天活得轻轻松松的,很幸福,这才是最重要的。”

  梦想把宁波的原创音乐做得风生水起

  今年是黄继海来宁波的第15个年头,现在的他已经是一名地道的宁波人。牡蛎、毛蚶、泥螺、白蟹、青蟹他都很爱吃,朋友评价他说“比宁波人还宁波人”。现在只要有朋友想离开之前的城市,黄继海都会鼓动他们:来宁波吧!

  “03年初到宁波的时候,当时计划是发展好了赚点钱回家。但是在宁波经历过好多事,遇到了好多朋友、贵人,就慢慢喜欢上了宁波。”黄继海说他每次外出回来一下飞机,就有回到故乡的感觉。宁波人亲切、务实,宁波城区生活便利、宜居,都是黄继海爱上宁波的原因。

  “宁波不缺歌手、音乐人,有些好的歌曲出来后,由于高成本的后期制作被搁置,非常可惜。”为此,黄继海和好兄弟一起搭建了“听见宁波”微信公号平台,开设音乐红人、原创音乐、每日音享、演出资讯等栏目。

  歌手或音乐人有了好作品,黄继海提供音乐制作所需的软硬件设备,通过资源整合、运作,把好的歌曲制作成为可以传唱的作品在平台上发布,增加曝光度,形成传播。

  “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宁波自己的原创音乐平台,让世界听到宁波的声音!”黄继海信心满满的说。

  新闻多一点

  最近黄继海正忙着准备一场公益活动,11月9日、10日,无梦想不坚持——听见宁波音乐节将在鄞州万达举行。

  数十名宁波音乐人将在义演现场演绎自己的原创歌曲,为16名贫困学子众筹善款。

  黄继海称做这件事的时候是义无反顾的,身边也有好多朋友来帮忙。直到后来拿到名单才知道此次资助的全是吉林的孩子。“我就是吉林人,本来就想在宁波做点好事能帮到我老家。现在做到了,太值了,特别幸福。”

  编辑:王索奇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