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王锦文“传戏”弟子史艳表演《典妻·回家路上》
2018-10-26 15:38:5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爱红 通讯员 陈也喆

  史艳在折子戏《典妻·回家路上》中饰演“妻”。

“轿杠悠悠泪悠悠,行到途中又回头”。昨晚,首届“名家传戏”当代地方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成果汇报演出在重庆举行,梅花奖得主王锦文的“传戏”弟子史艳,在重庆理工大学专场演出了折子戏《典妻·回家路上》。

10月22日至28日,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53个“名家传戏”折子戏,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龙凤呈祥大剧院以及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上演。昨晚,甬剧与黄梅戏、云南花灯、莆仙戏、锡剧、龙江剧一起亮相。

舞台上,史艳扮演的“妻”,撑着一把破伞,从秀才家坐破轿回家,伴着天上滚滚雷声,她一路颠,一路唱,把一个心神不宁的母亲形象演绎得凄美生动,获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去年,文化部办公厅公布了“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戏曲专项扶持入选项目名单,我市王锦文入选“名家传戏——当代京剧、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史艳说,她曾在甬剧研究传习中心举办的培训班学习,王锦文看到她在角色的拿捏上展现出独特的天赋,就将代表作《典妻》中的《回家路上》一折传授给了她。一年多时间里,师徒勤教苦练,从不懈怠。

史艳告诉记者,能成为王锦文的嫡传弟子,是她梦寐以求的心愿。《回家路上》是《典妻》全剧中最经典、也是难度最大的一折戏,通过这次展演活动,跟其他剧种交流演出,收获很多,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为甬剧这项国家级非遗做贡献的决心。

甬剧研究传习中心主任王锦文说:“此次演出,是一年多来向弟子们传戏的成果汇报,也是各剧种相互学习交流的一次机会,同时让甬剧‘走出去’,在全国地方剧种面前展示与传播。师徒制一直是传统戏曲承袭和发扬的重要方式,以往的甬剧传承是口传心授,比较日常,这是甬剧传承第一次上升到国家级平台,受到国家的监管和考核,能探索出更加先进科学的传承方式,对甬剧今后的传承有重要的示范性意义。”

据悉,自2015年起,文化部启动实施了名家传戏——当代地方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3年多来,共资助230余名表演艺术家向470余名地方戏青年演员传授表演精粹,极大提升了青年演员的表演水平和地方戏曲院团的演出实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