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甬城国庆档电影市场遇冷
2018-10-08 14:11:25 来源: 现代金报 金报记者 吴丹娜

  《李茶的姑妈》海报  资料图片

  《无双》剧照  资料图片

  《影》剧照  资料图片

今年国庆期间,超过12部新片上映,张艺谋的新片《影》、开心麻花的《李茶的姑妈》、香港电影《无双》、入围金爵奖的《找到你》,喜剧、动作、文艺,各种类型一应俱全。但国庆期间市场表现并不理想,档期首日票房2.52亿,比去年下降11%,截至7日记者发稿时,档期总票房还不到19亿,想打破去年中秋国庆9天假期29亿的纪录已无可能。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优质喜剧、重工业大片在这个国庆档的缺席,成为国庆档期电影市场遇冷的关键原因。

被看好的“开心麻花”扑街

港片《无双》逆袭

电影上映前,《李茶的姑妈》一致被业内看好,认为是国庆档期票房大赢家的有力争夺者,但该片上映后评分却一路下跌,开心麻花首次品尝了“票房口碑双输”的滋味。国内某知名电影评论网站中,从《羞羞的铁拳》6.9分,《西虹市首富》(联合出品)6.7分,到了《李茶的姑妈》,评分已经下跌至5.2分。业内人士认为,早在暑期档《西虹市首富》上映时,关于开心麻花喜剧的立意、笑点、剧情落俗的争议就已经声势渐大,如今《李茶的姑妈》质量不升反降,开心麻花团队的创作瓶颈开始显现。开心麻花的IP在电影化之前都是话剧先行,《李茶的姑妈》便是2016年国内最成功的商业话剧,评分7.2分,口碑良好。此次电影版遭遇滑铁卢,不得不说电影制作团队有着自身的问题,比如影片核心角色的塑造偏向扁平化,很难引人共鸣,成了看客眼中所谓的“物化女性”等等问题。

与此同时,老牌香港导演庄文强执导的《无双》却给观众带来一份港味十足的惊喜,最终成为档期最大赢家。影片中,周润发和郭富城的对手戏你来我往,碰出了精彩的火花。加上影片对老式香港犯罪题材叙事上的创新,颇具格调的画面和音乐处理,用细腻的文戏推动剧情发展,都勾起了不少观众对香港电影的昔日情怀。宁波一家影院负责人傅女士表示,虽然《无双》前期排片和预售都不起眼,但凭借口碑发酵,从2日起在宁波各大影院的单日票房成绩就已反超其他同档期电影,因此各影院该片的排片率也一路上升。截至目前,影片票房已超6亿,领跑国庆档。

《无双》目前在电影网站的评分达到了8.0分,可以说是近几年港片中的高水准作品,也是继《湄公河行动》后,港片在内地票房的又一次突破。业内人士认为,香港电影的辉煌有其历史的特殊性,但近年来不可否认的是,它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香港影坛,面临新导演、新演员断层以及题材创作上的困境,港片以往最擅长的警匪、动作、黑帮等类型电影也因为时代变迁而让观众缺乏沉浸式的信任感。 从2015年开始,《封神传奇》《澳门风云》等烂片一直在消耗观众对港片的热情。但就《无双》这次的上映来看,说明了优质港片仍有市场,关键在于从何种角度突破。

艺术片依然小众

缺一部重工业大片

国庆档值得关注的还有张艺谋的新片《影》,在影片中,老谋子大胆尝试,营造了黑、白、灰的电影空间,从故事完成度来看,极具东方美学的黑白水墨色彩与影片试图阐述的人性复杂主旨相得益彰,主人公在虚实真假间转换的设定也让权力与欲望的主题更具古典悲剧色彩。可以说,作品质量保持了以往张艺谋成功作品的一贯水准。目前,这部入围多伦多电影节、威尼斯等多个国际电影节的电影,豆瓣评分7.5,票房4.2亿。但业内人士表示,艺术性高的电影向来曲高和寡,加上近年来武侠题材被市场边缘化。例如前不久,徐克拍的狄仁杰成片质量很高但也仅仅5亿左右的票房,从目前来看,在市场上更能吃得开的依然是绝大多数通俗电影、娱乐性更强的商业电影。但该人士也表示,虽然观众依然喜欢娱乐性更强的电影,但对时下日渐成熟的中国电影市场和观众来说,任何类型和套路都比不上认认真真讲好一个故事。《无双》和《李茶的姑妈》的得失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实例。

另外, 缺乏一部重工业影片也是今年国庆档期电影市场遇冷的关键原因。近几年,诸如《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影片风格相对严肃。虽缺乏“逗观众笑”的看点,但大特效、大制作的优势下,这些影片还是可以满足观众追求视觉刺激和奇观场面的需求,所以往往票房体量非常惊人。业内人士认为,和好莱坞一样,未来中国电影市场最大的票房增量和最核心的题材仍是重工业电影。自从2015年,《捉妖记》《寻龙诀》这两部特效成熟的影片出现,国内开启了重工业大片之路,到之后《湄公河行动》《战狼2》《红海行动》三部主旋律影片在市场受到认可,也展现出了高质量的中国式大片的票房潜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