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大榭史前制盐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获评全国“田野考古奖”
2018-09-26 13:08:2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崔小明 通讯员 雷少

日前,经中国考古学会评审委员会三轮投票评选,由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的大榭史前制盐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获2016-2017年度全国“田野考古奖”二等奖。

大榭史前制盐遗址位于宁波市大榭开发区下厂村。2016年4月至2017年12月,为配合当地经济建设,在大榭开发区管委会的支持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有关单位,实施了总面积7000平方米的Ⅰ、Ⅱ两期考古发掘。这是首次对浙江海岛实施较大规模的科学发掘,不仅发现了目前我国最早的史前海盐业遗存,也为浙江沿海地区史前文化发展序列与人海关系研究提供了新的素材和视角。

在大榭史前制盐遗址发掘过程中,充分展现了宁波考古部门的工作水平和行业风范。同时,该遗址自考古伊始即确立了抢救发掘与保护展示相结合的“双赢”目标,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此次获“田野考古奖”二等奖,标志着宁波的考古水平已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据了解,大榭史前制盐遗址曾两度被评为“浙江考古重要发现”,2017年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田野考古奖”由国家文物局评选,为中国考古界的最高奖。1993年开始每两年评选一次,分一二三等奖,目的在于奖励在田野考古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要求参选项目具有重要考古价值,发掘过程必须科学、严谨,并对出土的文物或重要遗迹有阶段性研究。此前,宁波“小白礁Ⅰ号”水下考古发掘项目、浙江余姚田螺山遗址、永丰库遗址等曾获“田野考古奖”。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