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宁波非遗“国宝” “三金一嵌”中秋之夜亮相保加利亚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郭戟铠 通讯员 林远贵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郭戟铠 通讯员 林远贵)9月24日,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指导,宁波市文化馆、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全新打造的展览官方品牌“温故”非遗系列展之第十回——丝路繁花,正式登场保加利亚索菲亚中心,此展览将延续至10月15日。

“温故”展览品牌自2016年开始蕴酿,2017年正式创建,围绕非遗项目,通过现代性的演绎、品牌化的推动,使得展览本身也极具创新意识。展览以“有温度、有故事”为主题,以“有传承、有创新”为主旨,以一种“生活着”的态度,致力于地方文化的“活态”传承,讲好“宁波故事”。经过二年半时间的持续打造,已成为宁波一个独具特色,在省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非遗类展览品牌。

WechatIMG4.jpeg

此次“温故”系列展之第十回---丝路繁花选择保加利亚的首都索菲亚作为展览场地,具有深刻的历史和文化意义。历史上,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始发港,以宁波为起点,中保两国在古代丝绸之路上进行了频繁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今天的展览,将是这一文化传统的现代传承。

WechatIMG2.jpeg

本次展览选择了极具宁波地方文化传统的传统手工技艺——“三金一嵌”,即金银彩绣、泥金彩漆、朱金漆木雕和骨木镶嵌。此四项传统手工技艺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宁波具有悠久的历史,是名符其实的非遗“国宝”。自古以来,它们曾不止一次作为“中国礼物”被赠予世界各国领导和人民,得到了大家的各种赞誉和喜爱。而今,“三金一嵌”作为一份珍贵的礼物,再一次从中国宁波出发,来到索菲亚中国文化中心。该中心作为中国与保加利亚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由文化部与宁波市共建,是向国外展示宁波形象的重要窗口。

WechatIMG3.jpeg

此次展览内容上从点到线,以同一技艺门类几个大师以及大师的学生作品构成展览内容,更丰富,有对比,可看性强,共计100余件展品参加了展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