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化娱乐  正文

“宁波商街文化”在宁波书城开讲
2018-09-24 13:27:2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晓旻

“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厦”“无宁不成市”,我们熟知的俗语道出商业城市宁波繁盛的商街文化。前天下午,由鄞州城北社区学院组织的“宁波商街文化”讲座在宁波书城四楼报告厅举行。宁波地方文化通俗读本系列的作者周达章给大家作了一堂生动的地方文化讲座。

“听了周老师的讲座,通俗易懂,收获不少!江厦街、药行街、百丈街……每条街不仅有历史有故事,还有商业文化的脉络。原来电视上说的药行街形成于唐朝是错误的,诚信自律的药行街最繁华的时候竟然是中国沿海的中药材集散地。”李阿姨笑着告诉记者,自己长了不少见识。

已经78岁的周达章精神矍铄,他潜心研究地域文化十多年,已经出版了《宁波藏书文化》《宁波商街文化》《宁波海丝文化》《宁波书院文化》等,目前即将完成《宁波非遗文化》《宁波庙会文化》等。到各个社区作讲座、普及传统地域文化是他热心的公益事业。

商街文化是在城市(镇)商业街道形成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地域文化。周达章表示,清朝时,宁波的商业异常繁荣。嘉庆道光以后,随着“洋货”不断输入,宁波城市商业发生了根本变化,城乡人民的生活与商品市场的关系更加密切,城市商业逐渐走向近代化。

他告诉记者:“据雍正《宁波府志》卷八《城隍》记载,当时宁波城区最热闹的地区和主要商街以鼓楼为中心展开,形成三条主要商街。鼓楼东边为东直街,鼓楼西边为西直街,鼓楼往南为前直街,这一地区便是当时宁波商业最繁华之地。然而,到了民国后,宁波的商业中心已逐步向城市东部沿奉化江和三江口一带转移,在保持原有的商业形式基础上,形成了以近代百货业为主的中山东路商业带,以钱庄、银行和银楼业为主的江厦街金融业带,以中药业和家具行业为主的药行街,和以渔业水产品、木材交易为主的灵桥两边的商业带。三个商业区和四条商业街,加上在宁波城市中有着悠久历史的三市农贸市场,几乎统括了宁波城市商业和商街文化的全部。”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